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逻辑
戴木才
//www.workercn.cn2018-01-0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所决定的,它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逻辑

  历史是刻画时代发展的客观记录。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然而,鸦片战争后,我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从而使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成为近代以来我国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这两大历史任务要求中华民族必须重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

  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例如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但是都失败了。在这一过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以正确理论为指导,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基本制度基础,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一时期尽管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上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建立了根本制度基础,但从历史阶段上说,还处于由落后挨打到重新站起来的发展时期。

  在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兴国富民之道。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其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在站起来的基础上,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持续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这一时期,尽管从物质文化上为中华民族富起来和强起来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但从历史阶段上说,还处于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发展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这一时期意味着中华民族将迎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将步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时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逻辑

  思想是指导时代发展的行动指南。在探索和完成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两大历史任务的奋斗进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基本国情相结合的正确指导思想,科学并与时俱进地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积贫积弱的大国,如何取得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如何完成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的过渡,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回答与解决时代课题、与时代发展需要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断开拓新境界。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充分展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理论逻辑。

  毛泽东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战略,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并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初步探索,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从落后挨打到站起来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课题,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实际相结合,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而为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提供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逻辑

  实践是推动时代发展的真正力量。在我国这样一个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与其他国家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不同,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正视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而不能超越这个初级阶段。同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进程中,还必然要经历若干具体发展阶段,不同时期会显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我们党相继提出了分三步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而在实践上推进了中华民族持续快速发展、不断走向繁荣富强,充分展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实践逻辑。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近30年的发展经历了曲折的历程。这一曲折的发展历程,既有辉煌的成就,也有重大的挫折,还有严重的失误,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国际环境基础和经济发展基础,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从而为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和走向富起来奠定了坚实根基。正是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并着手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着力推进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越来越成为一个影响世界形势和发展变化的举足轻重的发展中大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国经济总量于2010年跃居世界第二位,2016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744127亿元,是1978年的204.15倍,展现了我国基本富起来和初步强起来的新形象。

  党的十九大立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愿景,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并不是要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而是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求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种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党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动员令,意味着我们党开启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意味着我国将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者:戴木才,系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