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伦理内涵
唐海燕
//www.workercn.cn2018-01-1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瞻远瞩、统筹全局、立意深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解读这一思想的伦理内涵,探索其特有的公平追求、人本情怀、生态愿景、民主理念的伦理意义,是全面学习和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着力点。

  公平追求的全面展现。公平是伦理学研究的基本范畴,主要指向社会正义、平等、公正、共享的社会导向和价值实现。公平伦理追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以更全面地展现。第一,始终致力于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要让人民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全面惠及全体人民,有效解决“改革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来享有”的问题。第二,始终致力于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引领全民朝着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迈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工作扩大覆盖面,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幼有所育”“弱有所扶”的新提法,更鲜明表明了这一思想着力于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照顾社会弱势群体、实现人人平等的社会正义追求,同时也深刻体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公平执政理念。第三,始终致力于解决社会新的主要矛盾,实现资源的公平合理配置。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结构调整不均、各种利益调配未完善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我们必须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这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就是坚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坚定走向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公平公正美好社会的目标。

  人本情怀的深刻诠释。人本,是伦理学的重要价值标准,即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价值和尊严,重视人自身的发展。人本思想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当今时代,人本思想更侧重于崇尚人的主体地位、崇尚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人本伦理情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以更深刻地诠释。第一,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坚定为人民谋幸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报告中,“人民”一词反复提及、力重千钧。报告还直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提出具体目标和举措。第二,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人本关怀、以民为本的优良传统,古典文籍《孟子》的“民为贵,君为轻”、《尚书》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等,均提出人民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宁稳定的人本主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其优质基因,坚持以提高人民生存质量为己任,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人本思想的魅力。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这些朴实的语言,充分反映总书记心系百姓美好生活的深厚民本情怀。

  生态愿景的突出强化。生态,是伦理学的重要道德规范,它指向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取向,涵盖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两大方面,是实现现代社会文明的科学路径。生态伦理愿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以更突出地显现。首先,始终倡导绿色发展方式。一方面,强调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将生态文明作为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环节。倡导大力创造社会良好生产发展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贡献中国力量;另一方面,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的资源管理等方面做到持续完善、令行禁止。其次,始终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和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结合的社会文明发展道路,在全社会全面普及使用绿色产品、选择绿色出行、产品循环使用的低碳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在于“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增加了“美丽”,就是强调生态发展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意义,为人民描绘出一幅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环保蓝图。

  民主理念的充分表达。民主,是伦理学的基本原则导向,它强调尊重意识和自由权利,主张以法治、公开等手段来实现社会发展。民主伦理理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以更充分的表达。第一,始终坚持尊重社会每个成员的应有权利,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彰显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价值立场和观点;始终遵循文明互鉴、和平共处的兼容并蓄、协和万邦的外交原则,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即是对“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调整和完善,更突出了“尊重”“公平”等民主理念。第二,始终坚持法治建设、切实深化依法治国。在总结十八大以来最新的法治创新成果基础之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对深化依法治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任务清晰、举措扎实,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第三,对腐败问题追查到底,反腐败斗争绝不松懈,并在制度和机构上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表明我们党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民主政治生态的决心。“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等科学表述,充分展现了民主治理国家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作者为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