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唐晓轩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时报讯1月15日下午,中央党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常务副校长、研究中心主任何毅亭出席大会并讲话。副校长黄浩涛主持会议。副校长王东京、甄占民、黄宪起,教育长罗宗毅,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副局长赵勇富出席会议。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是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首批10家研究中心(院)之一,主要职责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

  何毅亭代表陈希校长,代表中央党校校委会,对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十九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党中央批准中央党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这是对中央党校的高度重视,同时也饱含着巨大的信任和期待。

  何毅亭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基础上产生形成的,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习近平总书记躬身实践、深邃思考、不懈探索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一重要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这一思想系统完备、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从高度凝练的“八个明确”重大理论概括,到全面系统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思路、大战略、大智慧,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指导性,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必将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何毅亭说,中央党校是党中央培训轮训中高级干部的主渠道,也是党的思想理论研究部门和意识形态工作部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阐释这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天经地义更责无旁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党校校委会始终坚持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全校工作的核心位置进行部署和落实,取得了重要成果,发挥了先锋作用。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做好这一重要思想的研究宣传工作搭建了更好的平台。要以研究中心成立为重大契机,推动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和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提升新水平。

  何毅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要通过扎实的工作,在三个方面走在前列。一是在全面准确深入研究阐释这一重要思想方面走在前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开展全方位系统的研究,全面准确深入阐释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精髓、核心要义、逻辑体系、精神实质、理论来源、时代基础、实践要求、重大意义、历史地位等,同时要对一些涉及领域广、具有管总性质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对这一重要思想涉及的各个领域的思想开展研究。二是在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方面走在前列。要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和教学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尽快确定一个结构严谨、逻辑严密的“四梁八柱”式的纲要和体系。对具有重大理论价值的教学讲题,要组织好相关的研究,推动“用学术讲政治”落到实处。要从课堂上、从与学员的互动中选题目、做文章,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视野深化研究、解疑释惑,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在传播和宣传这一重要思想方面走在前列。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这些重大历史节点,我们都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主动设置议题和策划选题,抱团发力,密集发声,力争形成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成果。要立足长远、拓宽视野,把中心的工作纳入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整体布局,同时在研究生招生中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向及研究课题,着力培养一批有志于党的理论创新研究的青年人才和骨干人才。

  何毅亭说,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中央党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化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研究阐释,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务实工作,确保研究中心高位启动、高效运行,用我们的扎实成果和成效,让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会上,举行了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副秘书长,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央主要媒体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