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克服盲目乐观和片面认识,努力推进解放思想
宋林飞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一定要勇于解放思想。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重要思想。他还指出:“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无论是析困境之因,还是求振兴之道,都要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打开的是智慧之门、活力之门,关上的是思想僵化之门、固步不前之门。事物在不断发展变化,我们的思维一固定,就会落后。解放思想就是要多想,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认识与解决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确定与实施有效的路径和措施。

  解放思想首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学懂是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的前提,是在做实上下功夫的基础。

  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央提出的“走在前列”的定位,在世界和全国大格局中来审视谋划江苏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经济发展速度快于全国走在前列,今后江苏应以经济发展质量高在全国发挥引领作用。上海市政府刚刚公布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上海为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将努力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进入这个城市规划的苏州、南通、无锡,要积极参与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的分工与合作;江苏其他城市也要在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的极化效应。

  解放思想就要克服江苏发展基础好、只要稍微努力就能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思想,清醒看到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切实增强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姿态开创工作新局面。从某种意义上讲,解放思想是对原有标准的突破。思想消极、满足过得去,就会停步不前,不管原来怎么先进都会落伍,这是规律。因此,要克服那些跟不上变化、不适应新形势的“习惯思维”和“经验主义”,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解放思想就是追求卓越,以更高的标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工作与发展实际相符合,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

  解放思想就要克服江苏经济发达、就一好百好的片面认识,清醒看到我们的差距和不足,以兼收并蓄的胸襟学习成功经验,以博采众长的态度借鉴好的做法,推动各方面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从干部自身情况来看,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重显绩、不重潜绩,一任领导一张蓝图等,这些片面的政绩观还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存在。从周边省市情况来看,浙江的集群经济、浙江人经济与网络经济,广东的外向型经济、平台经济与社会组织发展,上海的服务经济、自贸区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等,都值得江苏学习借鉴。

  解放思想就要克服传统观念、惯性思维的负面影响,清醒看到发展快、遇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也较早,外向度高、受到国际环境变化的影响也较大,在外界辐射带动力强大的同时自主性比较弱化,深化分析研判,拿出有效应对之策,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求突破促发展。江苏外向型经济是重要支柱,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要素流动比较密集,面临日趋严重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以及发达国家金融风险的溢出影响,必须有效应对。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严格控制政府债务,防范金融风险,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在接受外界辐射带动的同时,增强江苏发展自主性的关键,在于人才。建议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与政策力,营造最佳社会氛围,构建人才特别是领军型人才的高地。

  解放思想的实质是改革,往往会涉及利益调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从江苏与全国的实际情况来看,部门利益、城乡利益、不同群体利益、行政区利益,还没有达到合理的平衡状态,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优化、调整。

  解放思想必须有激情。激情是解放思想的助推器,有激情才会有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燃烧激情。领导干部要在解放思想中迸发激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心,以饱满的激情、务实的态度,谋更好更快发展之策,鼓更好更快发展之劲,求更好更快发展之效,开创一流工作,展现一流业绩。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南京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