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以“六个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宋修德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中国铁道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其中蕴含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目标任务与铁路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自觉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围绕“进入新时代、建立新机制、展示新作为”,准确把握当前铁路工作形势,引领带动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企业可持续性发展。

  始终坚持提高站位,加快发展步伐。牢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进一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转变观念、创新思维,坚持和完善山区铁路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发展自信,深刻认识铁路加快发展的底子更厚、实现目标的底气更足,坚持运用科学理论和战略思维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等,完善和落实好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技术装备现代化步伐,做好高层次、开放型、战略性大通道建设。

  始终坚持降本增效,推动改革创新。按照“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的要求,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深化信息技术改革,落实“互联网+”战略,加快安全、经营、管理等信息系统的研发运用和优化整合,提高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深化运输组织改革,打造客运以高速动车组为主、货运以重载运输为主的分线运输格局,实现速度、密度、重载运输高效协调。不断深化修程修制改革,推动专业管理信息化、作业流程标准化、维修养护机械化、设备检测智能化。不断深化生产组织改革,大力推进兼职并岗和非核心业务外包,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生产劳动效率。

  始终坚持安全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深入贯彻安全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坚决守住政治生命线和职业操守底线。坚持从严管理依法治企,以“严管理、严作风、严考核”促进干部履职尽责、职工按标作业。持续强化安全管理基础,坚持强基达标、综合施策,突出专业引领,强化技术攻关,逐步形成“机制联建、系统联动、安全联管、风险联控”的良性格局。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着力构建全覆盖、高可靠、立体化的“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应急管理规范化、抢险救援标准化、工作手段信息化、队伍建设专业化。

  始终坚持市场导向,提升经营效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承担起保障国民经济运行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社会责任,全面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提升经营布局新高度,聚焦客货核心业务,挖潜内部资源优势,深度融入市场供应链上下游,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提升产品供给新高度,以市场营销为切入点,客运打造动车经济,货运推广集装联运,实现产品供给向差异化、精准化、高效化转型升级。提升资产经营新高度,推进非运输企业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延伸服务,培育新兴业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服务质量,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抓好服务硬件改善和软件加强,以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对铁路的满意度。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到治企兴企各个环节。把思想建设作为根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行动,使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把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把作风建设作为关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纪律建设作为保证,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始终坚持共享成果,维护民生利益。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形成“共促和谐、共谋发展、共享成果”良好局面。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努力保持职工收入稳步增长,持续深化“三线”建设,稳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强化职工健康保障,健全职工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落实行车关键岗位职工健康保障措施,常态化、全覆盖开行医疗列车。加大困难职工帮扶,落实助学、助医等长效帮扶机制。落实公益扶贫职责,准确把握铁路公益性社会职能,全力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公益扶贫运输、对口帮扶等工作,为西南地区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力支撑。

  (作者系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