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三重历史使命
花勇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三重历史使命

  花勇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在民主革命和国家建设的各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为己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遭受外国列强侵略压迫,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选择,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改革开放以来,围绕经济建设,着力提高社会生产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新世纪以来,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强调我们党的责任就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实现共同富裕。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强调社会主义事业的人民立场,从人民在新时代的需要出发,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重大调整,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和夙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使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前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之一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民族复兴提供理论指导,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民族复兴提供制度保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力量支持。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解决好中国自己的问题,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同时,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搭便车”,也为世界发展带来“红利”。面对当今世界出现的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中国共产党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各国政党加强往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对话非对抗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深化与周边国家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