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点亮跨越时空的思想灯塔
吴郁德
//www.workercn.cn2018-02-22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170年前,伴随工业革命的滚滚车轮,蒸汽机的轰鸣声淹没了无产者的苦难诉求,也唤醒了他们带着自己的政治要求大步走上历史舞台。马克思、恩格斯冲破思想的桎梏,写出划时代巨著《共产党宣言》,这是人类思想史上一次“壮丽的日出”,开辟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原乡,擎起了全人类解放的一面光辉旗帜。

  170年来,《共产党宣言》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规律的揭示,对“两个必然”人间正道的昭示,对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的性质定位等重要思想,疏浚着人类思想的混沌航道,指引着科学社会主义运动风起云涌、一路前行。从成立巴黎公社对《共产党宣言》政治纲领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英勇尝试,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一声炮响催生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再到中国共产党人以《共产党宣言》为思想武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共产党宣言》成为千千万万工人的共同纲领,卷起革命浪潮,砸碎了旧制度,拓展了新天地,极大改变了世界面貌。

  回顾所来径,烟雨莽苍苍。上世纪90年代,社会主义走入低谷。苏东发生剧变,西方一些人额手相庆,视之为以《共产党宣言》为标志的马克思主义的失败,共产主义渺茫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终结论一时甚嚣尘上。而苏东剧变恰恰是因为丢掉了根本、忘记了初心,在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放弃甚至背离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为各种资产阶级思潮“大开绿灯”,领导阶层特权思想严重导致“先亡党、后亡国”。这些留给我们沉重的思考和镜鉴。

  然而,历史的云烟,遮不住真理的光辉。中国共产党一直把《共产党宣言》当作“入门老师”,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创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这一思想,标定一个古老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愿,引领亿万人民奋力前行;坚定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永远的先锋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不渝为人民谋幸福;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天下一家”的共同家园,等等。这些基于原理、紧扣时代、观照世界的理论突破,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思想支撑和发展路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潮动世界,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今天的世界因为“中国样板”,纷纷把目光投向马克思的精神世界,探寻马克思所构建意义世界的“精神密码”,在当今世界“一堆乱麻”中理出解决全球难题的思路办法。

  有人说,《共产党宣言》不是历史博物馆里展览的文物,而是能使世界重新沸腾起来的“碳”。今天,《共产党宣言》正穿越岁月的长河,如灯塔照亮这颗星球,指引科学社会主义走向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部队政治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