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马克思为何越来越受重视
冯颜利
//www.workercn.cn2018-02-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西方,不管是在社会主义国家还是在资本主义国家,这都值得纪念。不仅因为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不仅因为它在世界各地被翻译成110多种文字、发行1000多个版本、总发行量不可计数;不仅因为它对各种思想流派的影响非常大,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教授特里·伊格尔顿所著《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序言中说,《共产党宣言》被认为是“毫无疑问的19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作品”;更是因为古今中外很少有思想家真正改变历史的发展进程,但马克思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也改变了人们对人类历史的理解。

  《共产党宣言》在西方的影响与日俱增。当今美欧所发生的重要变化再次证实,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自身不可能根除其基本矛盾的判断是正确的,马克思给资本主义下达的“判决书”虽然延期执行了,但依然有效。今天,《共产党宣言》依然是美国排名第三的大学课程必读书。据美国开放课程资源检索显示,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牛津大学等都在政治、历史、哲学或社会学等课程中将《共产党宣言》列为必读书。

  英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外籍院士、伯克贝克学院原校长埃里克·霍布斯鲍姆在《如何改变世界——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传奇》一书中说:“到20世纪50年代,1/3的人类已生活在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中,这些政党几乎都称自己是代表马克思思想的,并正在为实现马克思的理想而奋斗。即使到今天,全世界仍然有20%的人口生活在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中……如果说有一位思想家在20世纪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那么他就是马克思。”

  巧合的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1998年)是世界经济剧烈动荡之年;发表160周年(2008年)恰好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起始之年;发表170周年的201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并未见底,英国脱欧、欧美恐怖主义事件频发以及引火烧身的难民危机更增添了西方之乱。

  重新发现《共产党宣言》价值的不仅是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还有资本家、资本主义国家政要与西方学者。乔治·索罗斯就认为,马克思发现了资本主义的一些事实,今天必须予以关注。

  就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共产党宣言》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影响有目共睹,完全可以说,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的成果,都以实践的形式一再证明了《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性与真理性。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也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