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雄踞人类思想高峰的马克思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陈先达
//www.workercn.cn2018-03-2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3.以问题为导向是马克思理论思维方法的精髓

  问题的重要性是马克思在与莫泽斯关于国家集权问题的争论中提出来的。在1842年马克思关于中央集权问题的未完成稿中,他批评莫泽斯把“‘自己抽象的哲学概念’偷偷地塞进哲学”,从而提出了问题的重要性。马克思强调,“世界史本身,除了通过提出新的问题来解答和处理老问题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强调“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

  马克思创立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时,自始至终贯穿着问题意识,他致力于提出新问题并寻求科学的答案。到马克思诞生前,社会主义思潮已经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思想,可是对人类向何处去,资本主义社会向何处去,人类如何才能获得解放,哪个阶级是人类解放的主导力量等重大问题,既没有科学地提出这些问题,更没有科学做出回答,因此社会主义长期停留在空想社会主义阶段。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标志着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的转折,就是因为它始终围绕这个主题,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各个角度进行科学的研究,做出了立足现实的具有规律性的结论。不面对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如何获得解放的问题,就没有必要产生马克思主义;不科学地找到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如何获得解放的答案,就不可能产生马克思主义。可以说,牢牢掌握问题导向,是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正确途径。

  我们只要回想一下马克思的思想理论历程和他的全部著作的内核就可以明白问题的重要性。被列宁确定为马克思思想转折的两篇发表在《德法年鉴》的文章《论犹太人问题》和《〈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展开的。前文以争论犹太人如何从宗教信仰下解放出来的问题,提出政治解放和人类解放的关系问题;而后者则提出了哪个阶级是人类解放的领导力量的问题。马克思明确得出结论,只有政治解放还不是真正的解放,政治解放并不能使人类摆脱物的异化和自我异化力量的统治,只有人类解放才能摆脱资本主义制度获得解放。而这种可能性就在于“形成一个被彻底的锁链束缚着的阶级,即形成了一个非市民社会阶级的市民社会阶段”“一个若不从其他一切社会领域解放出来从而解放其他一切社会领域就不能解放自己的”阶级,这个阶级“就是无产阶级”。马克思完全突破了把人类解放寄希望于上层阶级慈悲心、把无产阶级视为社会的累赘的空想社会主义观点。

  可以说,马克思的全部著作都是直接或间接地围绕如何改变资本主义私有财产制度、人类如何获得解放,如何建立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为轴心展开的。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资本主义产生和它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以及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使命的分析,以纲领和宣言的形式向全世界公布了共产党人关于资本主义向何处去和人类历史发展前景的观点。

  马克思以四十年殚精竭虑、牺牲健康为代价创作《资本论》,就是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与其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的分析,揭露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反对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不把资本主义秩序视为是历史上过渡的发展阶段,而把它视为社会生产的绝对的最后的形式”的观点,对为什么资本主义必将为社会主义所取代,为什么作为剩余价值创造者的无产阶级必将充当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从经济学角度提供了最有力的论证。

  我们只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就可以发现马克思的思想始终以资本主义社会向何处去、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建立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为轴心展开。始终坚持以资本主义时代的根本问题为导向,这是马克思之所以成为马克思主义奠基人的原因。我们阅读马克思的经典时可以把它还原为问题,从问题的角度可以更深的理解它的精髓。

  以问题为导向的理论思维方法,为马克思以后的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和空间。因为问题具有时代性、民族性和历史阶段性。马克思之后的马克思主义,必然会遇到马克思当时没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是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着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发展。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以人民为中心

  以问题为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传统,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说到底就是立足中国现实,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指针。毛泽东同志说过:“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俄国的问题只能由列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解决。”邓小平同志也强调:“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习近平同志特别重视问题意识和以问题为导向,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指向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年的历史是一部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迎接强起来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从根本上说就是同解决中国不同时期面对的根本问题相结合,从而形成与其相适应的中国道路。中国道路就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最成功最有效方式,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道路的理论结晶和升华。民主革命是寻找中国不同于苏联的革命道路,这就是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独特的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探索在一个国家经济落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如何建立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使站起来的中国社会主义立得住、站得牢。在前30年,我们经历过几次战争的考验,经历过灾患的考验,经历过挫折和失误的考验,我们积累了经验也得到了教训,为改革开放奠定了社会主义基本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基础。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找到了一条使仍然处于比较贫穷和被封锁的社会主义中国迅速变成一个富起来的中国的道路,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成为在世界上有重大影响的大国。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更为艰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有全民奔富的动力,谁都愿意先富起来,从而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和活力。富起来以后增强了国力,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提高。但富有富的问题。庄子说过,富而多事。富起来会出现富而惰、富而骄,甚至因求富而利用手中权力而贪赃枉法。习近平同志敏锐把握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紧把握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在迎接强起来的道路上,习近平同志非常清楚党和人民的重要性。吸取中国历史上“历史周期律”的经验和苏联社会主义失败的教训,习近平同志把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倡导共产党应该自我革命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地位;根据得人心者得天下的中国传统政治智慧,总结苏联红旗落地时人民袖手旁观无动于衷的政治冷淡主义的教训,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成就和出台的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之所以得到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根本原因正在于此。

  习近平同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在一个曾经饱受帝国主义欺凌的中国,在一个贫困落后的中国,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在实践中取得辉煌成就。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托仍然回荡在我们耳边。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作者:陈先达,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本文系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