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统一战线思想!
//www.workercn.cn2018-05-04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更多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和策略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科学总结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经验的基础上,解决了无产阶级自身团结和争取同盟军的问题,开创了无产阶级统一战线思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统一战线思想。

  无产阶级必须加强自身的团结统一

  无产阶级自身的团结统一,是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基本问题之一。无产阶级要完成历史赋予的历史使命,首先要把本阶级的力量联合起来。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其整个革命生涯中,都始终把这个问题置于十分重要的地位。186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国际工人协会(后来称为“第一国际”),就是各国工人的联合组织,是工人统一战线的组织。参加第一国际的,既有共产主义者,又有蒲鲁东主义者、工联主义者、合作社派、巴枯宁主义者,等等。马克思在为国际工人协会起草的“共同章程”中,充分考虑了各派工人的接受水平,一方面在内容上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另一方面在措词上灵活温和,使之成为各国各派工人都能接受的体现工人阶级内部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他指出,创立国际工人协会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工人阶级的解放应该由工人阶级自己去争取”,以往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之所以“没有收到效果,是由于每个国家里各个不同劳动部门的工人彼此间不够团结,由于各国工人阶级彼此间缺乏亲密的联合”。“每个国家工人运动的成功只能靠团结和联合的力量来保证。”恩格斯认为:“既然各国工人的状况是相同的,既然他们的利益是相同的,他们又有同样的敌人,那么他们就应当共同战斗,就应当以各民族的工人兄弟联盟来对抗各民族的资产阶级兄弟联盟。”上述论述和实践活动,不仅说明了无产阶级内部团结统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且证明了实现这种团结的可能性。

  无产阶级的团结统一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个国家内无产阶级自身的团结统一,另一方面是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间的国际联合。马克思、恩格斯认真考察和分析了19世纪中下叶欧美资本主义的特点,这就是由于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打破了中世纪自然经济的地区分割、闭关自守状态,形成了统一的世界市场;资本主义生产已不是一国范围的生产,资本家剥削的也不只是本国工人。全世界无产阶级具有相同的社会地位,他们都是雇佣劳动者,都不占有任何生产资料,都受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在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中他们面临着共同的阶级敌人——国际资产阶级。各国资产阶级基于共同利益,在反对无产阶级方面是彼此一致和相互支持的,如果一个国家发生了无产阶级革命,他们就会采取联合行动进行镇压。因此,各国无产阶级也必须联合起来。马克思、恩格斯为此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并且一生致力于促进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实践活动。诸如他们在1847年将正义者同盟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在1848年欧洲革命中指导各国无产阶级采取正确的行动,在第一国际的活动,以及马克思逝世以后恩格斯担当第二国际的顾问,都是他们致力于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实践。

  在无产阶级自身团结统一问题上,马克思和恩格斯还阐述了一般无产者同共产党人的关系以及各工人政党之间的联合问题。他们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各国无产者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的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1871年9月在第一国际伦敦代表会议上,马克思和恩格斯还依据巴黎公社的经验指出:巴黎公社就是“工人阶级中一切组织和派别的反对资产阶级的联盟”。它表明,工人阶级在它反对资产阶级联合权力的斗争中,只有组织成为与资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对立的独立政党,才能作为阶级来行动。这就是说,如果共产党不与其他工人政党联合便会影响无产阶级内部团结的广泛性,那么,如果没有独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就不可能真正实现无产阶级自身的团结和统一。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