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导读|为什么要永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师榕
//www.workercn.cn2018-06-05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今年,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40周年。第11期《求是》刊发了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何毅亭的署名文章:《永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我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9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伟大思想,提供了科学的指南,带领着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为什么我们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是因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在与实际相结合中不断得到证明。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是发展的真理。马克思恩格斯坚信:任何理论包括他们自己的理论都是行动的指南而不是教条,都要经受实践的检验,都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

  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

  正是保持和发扬这样一种理论品格,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并开始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

  是因为:共产党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从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

  邓小平同志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曾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时隔40年,邓小平同志这些话仍然振聋发聩、促人深省。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正是4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鲜明标志,也是实践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新的历史起点。

  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告诉我们,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用新的观点来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才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进行理论创造,这才是真正管用的马克思主义。

  是因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实践中是要出道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道理”。这一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国近代以来一百多年民族危亡、民族奋起的深厚历史,深深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理论结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