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宋善文
//www.workercn.cn2018-06-10来源:党建网
分享到:更多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一、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就是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打好组合拳,提高管党治党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作风建设入手,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扎实推进,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不断巩固,管党治党的各方面、各环节、各要素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态大为好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向纵深推进。

  首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需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伟大斗争是复杂的系统性斗争,伟大事业是一项宏大的系统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个全方位的宏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的系统性特征必然对它的领导力量提出系统性要求,必然要求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增强系统性。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保障。如果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就难以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其次,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是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决定的。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都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

  再次,党面临的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是一个系统性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如果得不到有力、有效遏制,就会演化成系统性危险。系统性考验和系统性危险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如果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就难以适应我们党面临的复杂执政环境。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就要增强系统性思维、系统性对策、系统性制度,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

  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思路、新方法,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强化党内监督,还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这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建设的创造性实践。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把这些创造性实践继续发展下去,并不断有新的创造。

  一方面,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强化,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创新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以创新为引领的新发展理念正在落地生根,创新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创新型国家必然要求建设创新型政党,创新型政党要求管党治党要有创造性。

  另一方面,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是适应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需要。当今的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当今的中国每时每刻都在进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日新月异,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世界新科技革命孕育着新的突破。科技孕育创新、创新改变世界。要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趋势,管党治党就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就要把握创造方向、厚植创造根基、增强创造动力、培育创造思维、提升创造素质,确保从严治党永远与实践同步、与时代同行。

  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勇气,着力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宽松软问题,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党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赢得了人民的真心信赖。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新时代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以适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需要。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永远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不断抓好工作落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是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需要。过去,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今天,我们党要继续带领人民完成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命运,更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只有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不断增强,才能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排除错误思想干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贯穿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始终,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和创造性是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的方法和途径;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是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和创造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只要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我们党从严治党就会取得更大成绩,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本文系广东省研究生教改重点项目(2016—JGXM—ZD—38)、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2017MZYB27)的部分成果。]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