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
李捷
//www.workercn.cn2018-06-2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更多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号召全党同志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这表明,在开启新时代新征程之际,“红船精神”有其独特的当代价值。 “红船精神”所代表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同样是开辟新时代、奋斗新时代、成就新时代必不可少的伟大精神。

  第一,“红船精神”贯穿党的97年奋斗历程,既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也是激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

  97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在向全世界宣告党的成立时,塑造了“红船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从那时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求大同的初心,犹如一条红线,贯穿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贯穿党的过去、今天与未来。

  纵观20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许多大党老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经不起人民的检验,或因脱离群众而倒台,或因固步自封而下台,或因严重腐败而垮台。唯有中国共产党这个近百年的大党老党,始终屹立在世界东方,战胜了来自内部和外部的重重挑战和考验,创造出中国革命奇迹、中国改革奇迹、中国现代化发展奇迹这样一个又一个奇迹。探究其成功秘笈,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总结的那样:“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而在1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红船精神”的重要文章,正是以“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命名的。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军号。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向全党发出号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第二,“红船精神”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既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新时代用自我革命统领社会革命的动力之源。

  中国共产党既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中,矗立着一座座精神丰碑,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精神谱系。从“五四精神”到“红船精神”,从“井冈山精神”到“苏区精神”,从“长征精神”到“抗战民族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直到今日的伟大改革开放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谓绵延不绝、蔚为壮观,是中华文明在精神层面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走过的97年光辉历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蕴含极其丰富,然而探究其最为核心的精神根脉和力量之源,仍然是“红船精神”所确立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对于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来说,创新永远是其勇立于时代和实践潮头、为民族和人民指引前进方向的根本所在,也是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的基石。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还必须具备的又一个鲜明品格是奋斗,奋斗是其将理想变为现实、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力量源泉,也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基。中国共产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奉献是其扎根人民、取信人民、服务人民并拥有最为雄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的成功之道,也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前提。

  “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不仅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所独有,而且贯穿中国共产党从过去走向未来的全部精神谱系之中,是激励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第三,“红船精神”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次伟大飞跃,既是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伟大起点,也是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新开端。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7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的光辉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圆梦历程,高度重合、高度关联,绝不是偶然的。这里揭示的中国近代以来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是前提。道路正确,人民幸福;道路错误,满盘皆输。理论自信是灵魂。我们的理论,是反映时代潮流、实践呼唤、人民期盼的理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引奋斗方向的理论,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理论。制度自信是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植根中华文明沃土的制度,是不断培植文化厚重感、展现制度优越性的制度,是不断实现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制度,是高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文化自信是根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造于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并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支撑,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四个自信”,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历经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次伟大飞跃最可宝贵的成功之道。

  在党的“一大”和“红船精神”开启的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中,党的十九大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所肩负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奋斗目标、治国理念、发展战略、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用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社会革命。这向全世界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正在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向着世界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新时代呼唤伟大民族精神,新时代呼唤“红船精神”。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就是“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