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认识矛盾新转化 把握发展新要求
石建勋
//www.workercn.cn2019-03-30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理论逻辑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对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在新时代必然体现....

  作者简介

  石建勋,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暨同济大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上海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日报》海外版特约评论员,《大公报》“财经石评”专栏作者,成都市“新型智库”特聘专家。

  《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研究》一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有关社会矛盾运动的理论分析方法,总结分析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历史新方位和新时代特点;研究分析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转化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和理论意义,系统研究阐释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着力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方略。书的主要内容如下:

  书的第一章至第三章,总结回顾了我国社会发展阶段历史,研究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阶段性,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的内涵和阶段性特征。作者认为,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符合中国实际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历经曲折、坚持不懈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寻得的发展道路,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并得到中国社会各阶层的高度认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才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过上幸福生活。

  书的第四章至第六章,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三个维度,深入研究阐释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历史规律和特点。本书认为,历史和实践证明,对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分析判断,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制定符合中国实际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理论前提。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接着出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地深刻认识和判断社会主要矛盾,不断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90多年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党对社会主要矛盾分析判断准确,什么时候就能够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什么时候对社会主要矛盾分析判断错误,什么时候就会犯右倾保守或左倾冒进的错误,革命和建设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失。

  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步,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理论逻辑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对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在新时代必然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主要矛盾运动规律的逻辑使然。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整个历史长河中,社会主义会因为生产力的发展状况不同而必然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或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就有所不同,人们的社会需要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就会表现出不同的形式和内容,这就决定了社会主要矛盾也必然会随着发展阶段的转变而发生新的转化。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或时代,由于人民群众的社会需要无论在内涵上还是外延上都会有所不同,社会生产的发展和供给状况也会有所不同,社会需求和社会供给之间的矛盾就会表现出不同的形式和内容,这就决定了社会主要矛盾必然会随着不同发展阶段而发生新的转化,从而形成由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需要决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运动规律,即由人民群众的社会需要和社会生产力发展决定的社会需求和社会供给之间的矛盾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永恒动力,旧的需求满足了,新的需求、新的矛盾就会产生,进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分析和判断社会主义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不仅要看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还要看与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状况,不仅要看供给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内涵和外延的变化,还要看需求端(社会需求)内涵和外延的变化。由于生产力是最活跃的因素,而生产关系则是相对稳定的,生产关系并不随着生产力的每一变化而变化,只有当生产力的发展受到旧的生产关系的严重阻碍时,新的生产关系才会产生,因而导致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阶段性,每一个发展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就有所不同。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新论断,是基于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对我国社会需求和社会供给之间的矛盾的深刻认识、把握和研判,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的学说,为新时代更好地遵循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变化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趋势,提出新任务和新目标,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

  本书的第七章至第十四章,聚焦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方略研究,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

  专家点评

  潘世伟

  《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研究》一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新作。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否发生了变化、为何发生变化,这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本书从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等不同角度深入分析,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转化的必然性、现实性和重大历史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论证。

  更重要的是,如何应对这一新转化、如何认识把握随之而来的发展新要求。本书以主要篇幅系统阐释了着力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方略。作者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遵循;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化解社会需要与供给之间的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创造强大的物质基础;走中国特色“四化”发展道路,找准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战略发力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突破农村发展瓶颈;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力破解区域发展不均衡难题;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满足人民群众社会保障需求。这些论述,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指导思想、战略布局和实现路径。

  全书理论联系实际,立论准确、逻辑清晰、通俗易懂,为社会各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为高校的教学科研,增添了颇有启发意义的理论新读物。

  点评专家简介

  潘世伟,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名誉所长。长期从事社会科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研究专长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原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最近几年聚焦于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构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世界意义等方面的研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