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辛向阳:引领社会思潮 凝聚社会共识
——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
张贺//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社科理论界引发强烈反响,专家学者们认为深入阐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是广大思想理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

  记者:您认为,今天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与价值在哪里?

  辛向阳:首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体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使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日常生活中,使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生活化。

  其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具有科学指导意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这一价值目标会促使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这一价值取向会引导全社会不断创造条件去实现自由基础上的全面发展、公平基础上的平等发展、正义基础上的和谐发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一价值准则会带动每一个公民自觉地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和谐奉献自己的智慧。

  第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有深远历史意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会使国家发展形成一种团结向上、披荆斩棘的力量,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会使社会发展形成一种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力量,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会使广大民众形成一种乐观自信、积极进取的力量。

  记者: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同时,在人们的思想道德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难以忽视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明确对解决这些问题会起到什么作用?

  辛向阳: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明确有助于坚决反对一些领导干部中的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消除特权思想和作风,一方面要加强党的建设,另一方面就要大力倡导公平正义的价值观和社会平等的价值观,以倡导社会地位、分工和身份平等的价值观来反对特权问题。

  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明确有助于人们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理念,消除一些不健康的观念。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存在着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以及极端个人主义等价值观,于是出现了大学教授要求学生40岁前赚够4000万元的“事业观”,电视节目里女嘉宾“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的择偶观,电视剧中“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找鞋去吧”的为人观等突出问题。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并且不断去培育和践行,就可以使广大干部树立以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追求的事业观,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就可以使广大青年树立以纯真爱情为基础的择偶观,从而建立幸福的家庭;就可以使人们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价值观念,在集体中实现个人利益。

  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也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请问,思想理论界如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与实践提供学理支撑?

  辛向阳:首先,思想理论界应当对12个词、24个字进行富有说服力的阐述,使全社会在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上形成共识,而不是各论各的理、各说各的话,造成更多的歧见。理论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共识性的阐述十分重要,它有利于形成对这一问题认识的最大公约数。

  其次,从理论上深入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论。如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告诉我们,思想、观念、意识的生产是直接与人们的物质生产活动交织在一起的,因此,在确立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出台经济社会规划和政策、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都应当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再如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改革方法论告诉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保障,核心价值观可以渗透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以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使各项改革能够健康发展。

  第三,从学理上分析世界各国在其核心价值观培育及践行方面的成功经验,指出借鉴这些经验的基本路径。如1991年新加坡政府提出了五大“共同价值观”:国家至上,社会为先;家庭为根,社会为本;关怀扶助,尊重个人;求同存异,协商共识;种族和谐,宗教宽容。这些价值观成为推动新加坡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记者:《意见》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任务。请问,如何才能把这一任务落到实处?

  辛向阳:首先,要用制度来引领。要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中,嵌入核心价值观。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推动根本政治制度与时俱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进步的过程中。为此,就要建立完善相应的政策评估和纠偏机制,防止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出现具体政策措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现象。我们的法律应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其次,要用组织来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在组织活动中善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探索核心价值观教育进社会组织途径,使中介组织和社会团体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建设中起到积极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和社会之间重要的沟通桥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社会组织的从业人员大多是自由职业者,有知识有文化,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如何对这部分人士进行价值观的培训和教育是很重要的课题。

  第三,要用榜样来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榜样的作用十分重要。我们既有为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不懈奋斗的模范人物,也有为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孜孜以求的典型人物,也有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群体。要不断挖掘这些人物和群体的价值追求,使广大群众感觉到核心价值观就在自己的身边,就在自己的生活中。

  记者:增强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与认同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您认为如何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入脑入心?

  辛向阳:首先,在利益调整中注重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有机统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应当与制定涉及人们生产生活和现实利益相关的具体政策措施紧密结合起来,使重大利益调整的过程成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其次,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一切文化产品、文化载体,一切文化服务、文化活动,一切文化领域、文化场合,都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思想性娱乐性相统一、艺术性观赏性相一致的优秀作品向公众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提升文化产品的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使之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

  第三,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激励机制,褒奖善行义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通过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善为义报的正向效应,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一种自觉的行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