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王景海:培育和谐文化,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景海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王景海近照

完达山乳业组建的国际上第一条不规则形态液体小包装机器人全自动高速装箱生产线

  张建友

  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具有50年发展历史,曾在上世纪60年代引领中国乳业走向大颗粒速溶粉时代,并连续四次摘得中国食品质量最高奖——银质奖章。国家权威机构历年历次抽检合格率始终百分之百的完达山是中国最早的乳品行业之一。近年来,完达山乳业又在培育企业和谐文化,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食品安全文化是重中之重

  作为中国最早的乳品生产商之一,完达山将打造和谐的食品安全文化作为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景海介绍,完达山奶源基地地处北纬45度黄金奶带,这里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素有“龙江沃土、黄金奶仓”美誉的北大荒。这里风清露净、水洁土肥、日精月华、天赐芳草,气候、干湿度非常适合奶牛的生长和泌乳。完达山作为黑龙江农垦畜牧产业链上的一环,还同时受益于黑龙江垦区产业调整的惠农政策,保证“人有口粮田、牛有饲料地;人有宅基地、牛有小区补贴”——奶户养牛,农场为每头牛配给3到5亩饲料地;奶户建奶牛小区,农场按平方米数给予补贴;奶户购买机械,农场提供贴息贷款;为了降低奶户的养牛风险,农场还给奶牛投保。良好的自然环境、积极的惠农政策、天然的奶源优势,成为“完达山”最大的保障。

  被誉为“北大荒奶牛之父”的张源培给北大荒第一批产业工人——养牛班的学员讲的第一课是“牛道主义”。“养牛首先要爱牛。一头牛就是一个加工厂,它吃的草和粮食要转化成奶和肉,它排泄的粪便又能促进粮食增产……”循环经济的大道理变成了通俗易懂的家常话,让养殖者懂得了养好牛的重要意义。当年,因为奶牛不怕冷但怕潮湿的习性,北大荒人把日伪时期留下的几栋砖瓦房全部改造成牛舍,而垦荒官兵却住在土坯房、窝棚里。如今的北大荒,已拥有51万余头荷斯坦优质奶牛,遍布黑龙江54个农牧场,覆盖20余个市县。在松北牧场,奶牛分舍而居、分龄饲喂,并为犊牛期、泌乳期、干奶期、孕期等不同时期的奶牛规定了不同的日伙食标准,保证奶牛的营养,以充分保证产奶的质量。难怪完达山人说:“好奶是喂出来的。”

  “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

  完达山乳业以提升安全意识为着眼点,精心提炼出“员工无伤害,隐患是事故”的预防理念、“一举一动,规章至尊”的操作理念、“安全零事故,岗位无违章”的责任理念等理念体系,始终把“没有安全就没有干部的政治生命;没有安全就没有员工的幸福家庭;没有安全就没有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安全认识观融入到细微的工作环节中,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保证安全是我崇高的职责,为了个人生命安全、为了家庭幸福安康、为了公司安全稳定,我一定做到履职尽责,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绝不违章操作。”每月逢九安全讲评日时,各班组都要进行安全宣誓,用誓言激励、感染每个员工珍惜生命和幸福生活,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企业,自觉远离违章。从而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安全工作的自觉性,营造了“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

  “送你们一句平安出行和一句安全劝导语,祝你们工作开心、安全行驶,一路平安”“上车请系好安全带、请打一下转向灯、制动一下刹车”“在开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违章驾驶、不冒险超速,注意瞭望,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这些是公司开展安全劝导活动期间,在奶车司机出车前劝导的亲切话语。为了牢固构筑安全第二道防线,分公司女工委组织部分女工深入到生产一线特殊岗位和职工生活区,面对面地向岗位操作工进行安全劝导和安全嘱咐,使每一位员工时刻把“安全第一”的意识牢记,全力打造以公司为主体、以班组为前沿、以员工为重点、以家庭为后方的堡垒式的安全文化建设大格局。以亲情助推安全,提高员工安全修养。

  王景海表示,为了让枯燥的安全培训变得有趣味,公司安委会组织了安全“大闯关”活动,使大家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不仅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素质和意识,而且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形成了每日一题、每周一重点、每旬一案例、每月一考的“四个一”安全机制,坚持班中和现场“应知应会”提问,使员工从第一环境、第一现场、第一岗位全面落实安全行为规范。

  “五位一体”的诚信体系

  雪白的墙壁、崭新的仪器、柔和的灯光、洁白的工装,化验员身上格外鲜艳的“完达山”三个红字……这就是完达山乳业的实验室。来调研的各级领导,看到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最先进的检验仪器,听到技术人员精准的解答,无不赞叹完达山人所做出的努力和完达山品牌过硬的质量与诚信的品格。

  王景海表示,在诚信体系建设过程中,完达山乳业从源头管控上抓诚信、从生产过程上保诚信、从产品质量上守诚信、从销售环节上重诚信、以企业文化铸诚信,努力打造中国安全乳制品产业化示范区和中国绿色有机乳品基地。

  完达山乳业通过举办诚信体系专题培训、聘请专家现场指导、专项督导检查等,各方联动,全面推行诚信体系建设,“五位一体”的诚信体系现已初步形成。完达山乳业还确立了“强化意识、立足优势、健全机制、细化管理”的基本思路,要求员工具备对本职工作负责、对消费者负责,主动宣传诚信的“三个意识”,从思想根源铸就诚信品格。完达山乳业通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保证原奶品质;立足设备和管理优势,保证全程监控无盲点,产品检验严格遵守“三个保证”,把优势转化为优质。认真推进诚信体系、管理体制、责任制度的“三项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六字”精细化管理等。

  走进完达山乳业的生产厂,就能看到员工把诚信融进了自己的日常工作。检验室每个工序关键控制点都按时、按要求采样,每一个检验数据都准确无误。2010年夏天的一个风雨交加的清晨,北安分公司的鲜化员杨红到奶户家取牛体样,她担心雨水淋进采样品里,索性脱下雨衣,盖在样品瓶上。回到奶站,她来不及换下“水衣”,马上投入到化验中。检验人员到奶站普查冰点,由于秋季室内温度较低,为保证奶户样品的干燥,不影响检验的准确,他们用单位为他们配备的暖风机吹干样品瓶。用他们的话说,“人冷点没什么,必须保证样瓶的干燥,保证奶户样品的准确,不能因为样品有水影响奶户的冰点。”一句话讲出检验人员对奶户的诚信。

  用软实力推动公司大发展

  “完达山乳业努力提升企业文化品位,增强企业发展的整体动力,展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加深广大员工对企业文化理念的理解和认同,自觉践行企业文化,用软实力推动公司大发展,力促企业文化落地生根。为了深入推进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构建独具特色的完达山企业文化理念,公司党委改变以往‘编教材、当老师、教学习’的灌输式教育方式,采取面向基层一线员工征集小故事,汇编成读本再下发基层学习的形式,通过发生在员工身边的小故事、小案例,推动公司文化理念的形象化、故事化、具体化,形成重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浸润员工的心灵,增强员工的企业主人翁自豪感和荣誉感,增强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科学、和谐发展,达到了‘让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文化融入员工生活’。”王景海说。

  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不断充实职工文化建设新内涵,充分利用文体设施,开展旗帜鲜明、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激活了内部经营管理潜能,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建立职工文化活动室15个、文体中心4个,职工书屋15个。书屋藏书1.2万余册、报刊100余种、音像制品400余张,配备电脑、电视、投影仪等相关设备80余台套。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资源,以“读书自学”“读书成才”“读书竞赛”活动为依托,拓展职工文化领域,并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学文化、学业务、学技术”的学习型班组建设活动。已组织4万多人次进行了岗位技能培训练兵,开展了10余个工种的技术比武,涌现出150余名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同时还成立各类文体协会,每年召开一次大型体育比赛,不定期制作各类文体活动简报,培养挖掘了一批文艺爱好者,每年举办文艺演出20余场。

  王景海表示,完达山乳业将继续依托“龙江沃土、黄金奶仓”区域生态资源优势和现代化的设备及完备的管理体系,注重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打造各具特色的和谐企业文化,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新鲜、营养、健康的安全食品,自觉践行“传承、创新、坚守、担当”的核心价值观,以国务院确定黑龙江省先行展开“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和垦区实施国家安全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为契机,为加快打造中国乳制品安全产业化示范区、中国绿色有机乳品第一品牌提供强有力文化支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