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沙姆希金:为丝绸之路的文化复兴努力
——访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部长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
//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部长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

  本报记者 宋佳烜

  “塔吉克斯坦文化是历史悠久的塔吉克语言,是举世闻名的经典文学著作《阿维斯塔》,是塔吉克斯坦古典音乐《傻什玛卡姆》,是感人至深的民族音乐《法拉克》,是古代粟特的壁画,是古典音乐短剧《别赫左达》……”5月13日,作为“塔吉克斯坦文化日”的重要组成部分,“邂逅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文化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揭幕,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部长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在开幕式致辞时,用激昂而骄傲的语调为来宾细数塔吉克斯坦的灿烂文化。开幕式结束后,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塔吉克斯坦全称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位于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之间,是中亚诸国中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塔吉克斯坦境内多为山区,山地和高原占据国土面积的90%,素以“高山之国”著称。塔吉克斯坦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拥有诸多古城和佛教遗迹,其音乐、舞蹈和文学方面的成就在国际社会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如今,塔吉克斯坦国内文化氛围活跃,文化设施的建设稳步推进,民众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塔中两国在音乐、舞蹈等诸多文化领域有很多共通之处,两国文化交往非常频繁。”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对记者说。1993年12月27日,两国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成为协调两国文化领域合作的基本法律文件。2005年5月18日,建交以来两国文化部间的第一个年度执行计划在杜尚别签署,内容涵盖推动两国文化团体广泛交流、组织美术和实用装饰艺术展、举办文化日活动以及放映两国艺术片和纪录片等。此后,两国文化的交流与合作逐步进入“蜜月期”。“目前塔中两国文化部之间的合作非常紧密,我们经常与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合作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借助各种平台,塔中两国的艺术家的交流也更加频繁,同台献艺的机会非常之多。”

  电影节、摄影展、绘画展、雕塑展、舞台表演、文化场馆建设、遗产研讨会……中塔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已经深入各个领域。其中,互办“文化日”作为中塔两国文化交往的保留项目,对促进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每过两三年,两国就会互办‘文化日’活动,使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文化有了更多认识。人们参与的热情很高。”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说,“去年‘中国文化日’在塔吉克斯坦成功举办,为塔吉克斯坦民众带去了中国舞台艺术的精品,在塔吉克斯坦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塔吉克斯坦文化部高度重视‘塔吉克斯坦文化日’在中国举办的情况,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继续推动两国文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介绍说,“此次‘塔吉克斯坦文化展’展出了塔吉克斯坦著名摄影家的作品,涉及内容非常广泛,不仅有人物、风景,还有记录了塔中两国重要政治事件的作品。在天桥剧场举行的‘塔吉克斯坦文化日’专场演出也非常精彩,除了塔吉克斯坦艺术家们带来的节目,中国演员也将演唱塔吉克斯坦歌曲。”

  “此前我曾到访过中国,但这是我第一次作为文化部长来到这里。去年11月我刚刚上任,在我看来,文化不应有什么框框,更多地是一种感觉。”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说。今年5月,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率塔吉克斯坦文化代表团访华,除了出席“塔吉克斯坦文化日”相关活动、参加政府会见,他还想深入了解中国剧院运营的相关情况,为推动塔吉克斯坦剧院发展“取经”。此外,对于两国青年之间在文化领域的交往,他也极为看重。他说,现在,塔吉克斯坦的青年对学习中文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在“塔吉克斯坦文化展”上,有很多作品都出自塔吉克斯坦青年画家之手,他希望这些新生代的艺术家能够在中国获得肯定和欢迎。

  在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看来,中塔两国的文化交流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未来更是大有可为。中塔两国都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古丝绸之路穿越塔吉克斯坦延绵至其他国家,曾经激活了相关国家在商业、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的交流、互通。“两国艺术家应为丝绸之路的复兴做出努力。”奥鲁姆别科夫·沙姆希金说,“为此,除了国家层面,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动地方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国帮助塔吉克斯坦修建了公路,从新疆到我们最近的城市只有300公里,这为两国进一步开展合作提供了巨大便利。两国在文化及其他领域都拥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进一步利用好这些资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