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柳华文:白皮书体现中国人权事业新进展
——专访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华文
王比学//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就中国的人权事业发表了第十一个人权白皮书,总结和展示了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宣示了中国政府关于发展人权事业的立场和态度。当天,记者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柳华文。

  记者:近年来,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程可圈可点。请您梳理一下有哪些值得骄傲的地方?

  柳华文:继2004年“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之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内容又先后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人权事业发展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战略;2007年,“尊重和保障人权”首次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尊重和保障人权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根据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9年和2012年先后发布我国首个和第二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专门从人权角度做出全国性的政府工作规划,全面、具体地规定我国阶段性的人权事业发展举措和目标。

  记者:2013年是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的第二年。5月26日发布的白皮书总结了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您认为,人权与发展是一种什么关系?

  柳华文:中国的人权观与发展观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我国政府倡导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将人权建设纳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当中,积极促进人权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一方面,我国一如既往,将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人权工作的首位,另一方面,我们着眼人权的全面推进,将人权保障纳入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主流,纳入到发展过程的方方面面。

  在这一年, 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在2.6%的较低水平。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更有保障,生活更有尊严。教育公平逐步推进,30个省(区、市)向社会公布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实施方案,12个省市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化持续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健康发展,公民依法有序实现民主权利形式更加多样。党和政府加强了对权力的约束,严惩贪污腐败,建设廉洁政府迈出重要步伐。政府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记者:您刚才谈到人权与发展密不可分,请问,如何理解它们两者都需要通过法治来推动和保障?

  柳华文:在这方面,我国政府的立场非常明确。“依法推进”已经被确立为中国制定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一项首要原则。我国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导言中指出:“根据宪法关于‘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遵循《世界人权宣言》和有关国际人权公约的基本精神,从立法、行政和司法各个环节完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法律法规和实施机制,依法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

  新发布的白皮书也特别强调了有关法治的内容。2013年,我国落实选举法,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实现。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司法公开全面推进。建设法治中国,必将有力促进中国人权发展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记者: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领域有哪些亮点?

  柳华文:仅以2013年为例,中国在联合国人权机构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中国第三次高票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中国政府第二次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国别人权审议工作,我作为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了有关会议,目睹了130多个国家在审议会议上发言的情况。在会上,大多数国家充分肯定中国人权事业成就,支持中国根据本国国情进一步促进和保护人权。中国还积极回应各国在审议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今年3月,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核可了中国的审议报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