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郭万达:把深圳打造成全球供应链重要节点
——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尹传刚//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传刚

  提要

  深圳毗邻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坐落在珠江口东畔,有着珠三角强大的工业经济支撑,深圳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有着强大的后备支撑。深港要联合起来,在国家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规划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国国家战略中,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日益清晰的新航向。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0月出访东盟等国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深圳要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应利用好自身条件,以新一轮改革开放为推动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理念,用好前海这一平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的发展。

  在全球化、网络化、资本化的大背景下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传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平友好、互利共赢价值理念的基础上,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在郭万达看来,“今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处在全球化、网络化、资本化的大背景下。”由此,它也有了新的含义,它不仅包括港口、口岸、运输等传统的基础设施,而且有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互联互通的“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其本质是更加开放,是全球化的更高版本。深圳应该迎头赶上,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打造成全球供应链重要节点。

  国家之战略,深圳之机遇。对深圳而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既是一个全新的征途,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重振这条黄金海路,不仅仅是船队与帆影的简单重现,更是经贸合作、文化传播和城市影响力扬帆出海的新途径。深圳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背景、新的发展机遇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也意味着深圳对自己提出更高的一个目标和要求,冀图在国家战略中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深圳有自己的优势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深圳优势何在?郭万达对记者进行了详细分析。

  他认为,深圳经济特区的本质就是开放,以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的经济体制,更加现代化的管理优势,把全世界的资源,从资金到科技等,吸引到深圳。贸易虽然没有国界,但是有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最先是在东盟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与东盟国家的贸易中,作为东南沿海的重要枢纽城市,国际化程度相较高的深圳具有区位优势,深圳要在与东盟的合作中率先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比如,与相关国家紧密合作,构建统一的区域市场,在贸易投资促进、通关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强合作,深化对现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减少对外投资审批环节,缩短企业项目办理时间等等。

  在经济总量上,去年深圳GDP就已经突破2300亿美元,人均GDP达2.2万美元,超越台湾。深圳以一个地区的GDP规模,超过葡萄牙的经济总量。去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超过1/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首次突破五成,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

  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连年攀升,跃居全球港口三强,引起国际航运界的关注,深圳机场吞吐量也早已跻身“3000万集团”,“这些交通物流方面的优势,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作用是基础性的”。

  此外,深圳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出现了华为、比亚迪等大型跨国企业。也就是说,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深圳已经具备强大的产业支撑,可以顺利与国际进行接轨。

  郭万达认为,深圳毗邻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坐落在珠江口东畔,有着珠三角强大的工业经济支撑,深圳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有着强大的后备支撑。深港要联合起来,在国家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规划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发挥好前海的重要作用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深圳该如何发力?郭万达认为,深圳要做好规划,要与深圳提出的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湾区经济、外溢性经济对接,并争取能够融入到国家战略层面;要全面深化改革,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创造更有利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环境;政府公共服务水平要提升;以一流的法治来推动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生态和一流的文明素质;加强转型升级,打造好“深圳标准”,让“深圳质量”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目前深圳的国际化标准还要进一步提高,在融入全球化发展浪潮的同时,要更好学习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加速深圳制造“走出去”。

  前海是枢纽中的枢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载体。前海本身的定位是现代服务业,要在跨境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积极探索,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机遇,深化改革,发挥出其在深圳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中的载体和引擎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