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李金章:中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访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
王宝锟//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王宝锟

  谈起中巴关系,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如数家珍。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金章大使表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推动中巴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不断深化的核心动力。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巴关系发展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李金章:1993年,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中率先同巴西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又将与巴西的关系提升为拉美首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与巴西建立全面战略对话。近年来,两国在航空航天、飞机制造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也开创了发展中国家高科技合作的先河。当前,中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已形成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关系不断加深。这种关系凸显战略性、全局性,特别是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和金砖国家成员,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共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未来,两国还应充分发挥机制化平台的作用,加强对话磋商、统筹规划和全面协调。同时,双方还应就构建中拉论坛、推进中拉整体合作加强沟通协作,为提升中拉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中巴经贸合作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如何体现?

  李金章:巴西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巴经贸合作将全面体现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两国国民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当前,除了传统贸易领域外,中巴两国在电动汽车和太阳能产品等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在逐步展开。中国企业未来在巴西国内经济的产品升级、技术改造、能源资源开发、服务贸易等领域都将发挥更大作用。与此同时,巴西企业也在积极拓展中国市场,诸如飞机制造、汽车、农产品等领域,巴方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对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外汇收入、提高国内就业的重要作用,中国已经成为巴西贸易多元化的重要支柱之一。 记者:中巴之间的贸易与投资现状如何?

  李金章:中巴贸易发展到今天已经达到了每年900亿美元的规模,随着巴西资源产业的不断扩大,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中巴贸易仍有巨大的潜力。巴西作为拉美地区大国,其市场规模、制成品市场、服务贸易均占到拉美地区一半以上。随着双边贸易与投资的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最大进口来源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同时,巴西也是中国在拉美和金砖国家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能源矿产、农业、电力、金融、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势头强劲,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记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巴西将从哪些方面推动两国关系深化发展?

  李金章: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巴西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历史性的访问将进一步拉近两国和两国人民的距离,扩大两国互利友好合作,为推动中巴关系在下一个40年以至更长远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访问不仅将深化中巴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促进中国和拉美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也将对推动新兴大国合作、推进世界多极化进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未来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还将进一步丰富。中巴作为正处于上升期的国际新兴力量,不仅要致力于发展双边关系,而且应继续利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密切在全球和地区重大事务中的战略沟通与协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提升两国关系的全球影响,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双边层面,两国还将积极拓宽经贸务实合作领域。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巴西也正在罗塞夫总统领导下实施新一轮加速增长计划,努力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随着两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厘清合作思路,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实现发展战略和产业对接,积极打造合作新亮点,重点推进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