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谢 瑶:航天民用健康研究的探路者
——专访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谢瑶
吴红月//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保健产业新观察

  “我们这里所陈列的产品大多来自于航天生物技术应用及航天医学成果转化,部分产品已成为市场上家喻户晓的健康品牌”,在北京中关村某航天科研楼东方红航天生物创新技术展览室中,整齐地陈列着保健食品类、营养补充类、美容护肤类、家居生活类等各种不同类别的产品。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谢瑶女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十二五”期间,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新品的研发力度,每年的研发投入均在500万元以上,目前,公司上市及在研产品已达60多个,获得各项发明专利十余项,自主研发能力大大增强。

  走进航天技术应用新天地

  谢瑶,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在蛋白质分离分析研究上造诣较深,师从于我国宇航生命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北京理工大学邓玉林院士,曾经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蛋白质组学子课题中蛋白质分离新技术新方法方面的研究,以及民用航天项目资助的深空探测应用中微流控芯片分析系统搭建的研究。

  谢瑶说,她至今最为印象深刻的研究成果就是成功将固定化pH梯度毛细管等电聚焦技术应用于蛋白及实际生物样品(唾液、尿液、血液等)的分析,以及所开展的微流控芯片制作以及芯片分离分析平台搭建等一系列工作。因为这一科研工作承前启后,完全从空白开始做起,在试验中她需要不断突破自己,将未来前瞻性的知识落地,实践其可操作性及应用,这一科研成就达到了国际水平,使我国自建平台对蛋白质的分离技术形成体系。

  谈起在航天技术上的创新,谢瑶充满了成就感,她说,“航天技术魅力无穷,还有许多领域尚待开发和应用”。正因为如此,谢瑶在2010年从航天技术应用基础研究转型民用健康产品的研发,担任东方红航天生物研发总监、东方红宇航员保健功能研究室主任,力求将更多的航天技术成果应用于大众营养保健。

  航天民用技术中的健康宝典

  航天科技看似与普通百姓相距甚远,其实,许多航天技术成果早已来到你我身边。那么航天技术又是如何与大众健康接轨的呢?谢瑶博士表示,我们当前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即航天生物技术应用与航天医学应用。

  航天生物技术应用主要是通过空间飞行器搭载微生物菌种,利用太空微重力、强辐射、高真空、高洁净等特殊环境作为诱变因子,使生物产生遗传性变异,筛选出性状优良的菌株或种子,用于营养健康产品的开发利用。如搭载后的紫红曲霉菌洛伐他汀含量由原来的8提高到20mg/g,耐亚硒酸盐能力由原来的10提高到20ppm;“东方红一号”酵母菌搭载返回式卫星的实验表明,其生长速度显著提高,生物活性及吸收性能增强,转化无机钙的能力提高了15%—20%;搭载后的辅酶Q10菌种产能增加了1.3倍,辅酶Q10的纯度可达到99.9%。

  航天医学是空间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学科,航天医学研究的目的是保证航天员安全、健康和高效的工作能力。根据国内外对航天员太空生存状态的跟踪监测,面对微重力、强辐射、强振动、异常昼夜周期等太空恶劣环境及巨大的心理压力,即使是最棒的航天员,他们的身体也很容易受到航天病症的困扰,如心血管功能障碍、骨钙丢失、胃肠反应、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下降等,航天医学就是从身体训练、医监、医保、航天食品营养、航天服对抗等方面着手,全面保障航天员的健康安全。由于太空特殊的实验环境,许多航天员健康保障成果对于促进大众健康研究也有着重要的价值。比如针对航天员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容易出现的骨丢失问题,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就研制出一种航天骨保护剂,目前,已成功将其转化为民用,深受大众好评。

  借航天之力 为生命护航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不断进步,航天技术应用的领域和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无论是航天生物技术,还是航天医学应用,其对生物医药、保健食品等关联行业的发展无疑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此,谢瑶博士显得信心十足。

  据记者了解,为加快航天民用健康成果的转化,早在2005年9月,东方红公司就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共同签署了《航天科技民用项目合作开发》协议;2010年7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又批准成立了东方红宇航员保健功能研究室,着力打造航天医学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的技术平台。

  谢瑶博士介绍说,与美、俄等航天强国相比,我国在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及应用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她与所领导的科研团队将充分利用中国航天的搭载资源,进一步加强空间诱变技术的研究,在不断培育出优质、高产菌株的基础上,逐步进入空间蛋白质分离、细胞培养、蛋白质结晶等研究领域,紧跟世界和行业科技研发潮流,促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另一方面,也将加强与西方航天国家的合作和技术交流,共同促进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发展,让航天技术更好地为人类生命健康护航。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