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向东,向西!
——探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的湖南开放发展新思路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傅汝萍 制图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同年10月,习主席出访印度尼西亚时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而明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对湖南既有的开放发展格局有什么样的影响?新形势下,湖南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亚欧大陆桥,充分发挥“过渡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形成湖南全方位大开放经济格局?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以决策咨询中心牵头的教学团队组织第72期厅干班学员就此进行了专题研究。近日,本报记者参加了他们的讨论。特将主要观点摘要登载,以飨读者。

  发挥区位优势 对接“一带一路”

  记者: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这个高端的充满智慧的课堂。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思想已经由中央确定为我们国家新时期对外开放发展的国家战略。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与“一带一路”有什么关系?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简称“一带一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新的经济坐标。“一带一部”已经为大家熟悉,那么,对于“一带一路”国家新的发展战略,我们应该怎么认识?

  湖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中心主任肖万春:这是两个层面的概念。“一带一路”是国家发展战略,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建立在文明融合与包容基础上的战略构想,是和平、合作、共赢、互通发展之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在重视进一步做强沿海经济增长动力的同时,将进一步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武陵山等片区扶贫开发,为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源。它标志着我国开始改变传统的对外经贸合作方向,由偏重东部海路变为东部海路与西部陆路双向均衡发展,这为湖南全方位开放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一带一部”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对湖南发展的新定位,这一新定位将深刻改变着湖南的“经济坐标”。新时期,湖南做好“一带一部”文章,就是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具体化。这就要求湖南各区域必须树立“联带临路”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把改革发展与扩大开放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大湘西融入西部大开发对接亚欧大陆桥、湘南融入珠三角及环长株潭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把长株潭城市群、湘南、大湘西、洞庭湖建设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全国提升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区、全国生态经济发展样板区。

  记者: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与“一带一路”并无直接的联系,那么如何看待这种“融入机遇”?

  省委党校教授王克修:这个要用“开放”的眼光来看。“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给湖南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是全方位的。首先,“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表明我国经济将来要朝更开放自由的方向走,朝着进一步国际化方向走,将迎来下一阶段的全方位大开放时代。在俄罗斯、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国家市场上,湖南的企业既有开拓高端市场的竞争力,也有开拓低端市场的能力。全方位开放一定会对湖南下一阶段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其次,湖南处在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武陵山片区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前沿,具备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交通、地理、科技、人才、资源等优势条件。长株潭城市群具有两型开放开发先行先试政策条件,洞庭湖经济圈坐拥长江黄金水道具有生态经济区开放开发政策条件,大湘南紧临珠三角经济圈具有提升式承接产业转移开放开发条件,大湘西片背靠重庆嫁接亚欧大陆桥具有扶贫开放开发政策条件。

  打通交通大通道 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

  记者: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最近的新闻。湖南省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湘欧快线”正式开行,它结束了湘欧进出口货物单纯依赖海运的历史,标志着湖南推进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互动、扩大向西开放已经有了实质性启动。加强与东、西方的交流合作,交通大通道的问题首当其冲,怎么提升我们的对外交通网络?其次,各个领域的对接与互通,就地域而言是不是各有侧重点?

  学员李郁:根据长株潭地区的区位和经济特点,可以借鉴参照美国孟菲斯的发展经历,大力强化总部经济建设,积极引进国际航空物流巨头,着力打造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长沙黄花机场与高铁站之间区域打造成为中南地区甚至全国的航空物流和航空产业领先的航空高铁城,在航空高铁城配套发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航空物流相关产业,为全省外向型发展提供巨型引擎。

  学员倪文栋:要建设好湖南现代物流交通枢纽。重点是完善“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政策,将适用范围扩大至B类以上企业;争取将湘南三市一并纳入广东省内跨境快速通关改革范围,将湖南省两地牌车辆纳入广东跨境快速通关体系,实现海关对公路跨境物流的全程无纸化作业和自动核放,推动湖南省与香港贸易通关便利化;支持空运中转、空运离境等空港货运业务发展,进一步拉通湖南与重庆及大西部的交通联系,助推湖南省打造对接全球、辐射周边的空中通道。

  学员王小中:对接“一带一路”要突出沿江开放开发战略,确立岳阳在湖南“双核结构”中的桥头堡地位,切实增强湖南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确立互通路径,向西探索开辟我省利用长江借道重庆到欧亚大陆桥的贸易通道,密切与陆上丝绸之路国家的合作;向东大力发展“城陵矶新港-上海港-出口”的运输模式,通过上海港扩大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经贸联系。

  学员胡民主:新时期,湖南实施“东引西进”战略,全力打造内陆开放的国家战略枢纽,不仅非常急迫和必要,而且在“一带一路”的东西双向开放中获得了新的重大机遇。通过东引,提升湖南产业层次和创新发展能力;通过西进,扩大湖南在我国西部、中亚、中东欧、俄罗斯、西欧、南亚、西亚和非洲等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和关键资源的获取能力,强化与中亚、中东欧和欧盟的经济技术合作。

  学员王聪田:在“向西”方面,湖南西部有着天然的毗邻性,而且在产业对接互通上,特色农产品、中药材种植和生物医药产业等方面有很大向西拓展的空间。

  学员陈湘安:郴州作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在融入沿海经济带方面具有区位优势,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深化与沿路带国家和地区在经贸、金融、研发、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加大财政金融对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扶持力度。

  学员罗翠林:除了有形的交通,文化交流渠道建设也是一条重要通道。湖湘文化独具特色。要推动政府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引导和动员民间力量开展文化论坛、展览、演出活动等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注重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手段,通过音乐、演出、网游等文化产品,传播湖南声音,推介湖南故事;加强科教互动,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来湘设立分支机构,加速协同创新进程。

  积极谋划重点项目 强化大产业支撑

  记者:对外开放说到底必须有产业支撑,面向“一带一路”,湖南产业怎样在现在的基础上做大做强?

  学员罗碧野:湖南要把“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关键要把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努力打造一批优势产业。从发展基础来看,装备制造、钢铁有色、建筑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是我省的优势产业。“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为我省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提供重大战略机遇。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沟通交往,互通有无,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类民间行业商(协)会组织的作用,在合作中加快我省优势产业发展。

  学员吴小月:要鼓励我省最具优势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加快走出去,实现由设计到制造、服务的全产业链输出;我省新能源、有色、化工等资源类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方面以及水电、路桥等优势施工企业都有外拓的潜力;建议在省内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湖南-东盟,湖南-中亚等产业园区。

  学员黄学工:中小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具有大企业没有的独到条件和优势,要鼓励支持它们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等新兴载体整合线上线下渠道,降低市场营销成本,进一步加大财税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力度,支持各类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研发、工程技术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学员卢光祖:对接“一带一路”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长株潭地区要构筑创新体系,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先进制造基地、现代物流基地;环洞庭湖地区要在完善与发展交通网络基础上,突出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现代航运物流业和现代旅游业;湘南地区要从根本上改善投资的软、硬环境,积极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湘西地区要重点发展旅游、生态农业。

  学员邹学校:“一带一路”经济区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有些国家甚至还未摆脱饥饿,提高粮食产量仍是区域内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湖南杂交水稻能够为“一带一路”战略做贡献。

  进一步解放思想 对接大战略要有大思路

  记者:湖南要把自己的发展坐标与国家发展大战略对接,各位有什么好的建议、思想?

  学员刘亚中:首先还是一个解放思想的问题。解放思想,归根结底是摒弃和破除一切束缚人的陈旧思维观念,要把人的活力、创造力、各种潜能和聪明才智激发出来,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这就要求必须在思维观念突破的基础上,突破体制机制和传统做法。

  学员王罗方:对接“一带一路”宏大战略,湖南必须确立“联带临路”的发展思想和“世界是我大市场,我是世界目的地”的开阔心境,制定脚踏实地富于远见的对接规划并一以贯之地落实。建议省政府设立专项,有计划资助企业在产品覆盖到的若干国家或地区集中建设通商服务机构或者综合维修服务网点,帮助企业占稳市场,进而深耕市场。

  学员张群华:过去一段时期湖南存在一种既不是东部,也不是西部,“不是东西”的埋怨、等待、依赖情绪。“一带一部”的定位,不仅是指出了湖南发展具有对接东南沿海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独特区位优势,更多的是对湖南发展的一种警醒,一种鞭策。

  学员李平:全面对接,意味着全面的开放。全面开放必须提升我省的经济发展的整体竞争能力。要深度挖掘,抓好战略创新。要积极打造湖南快速发展的“黄金带”,依托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发展战略平台,以沿江开发为主线,以承接产业转移为抓手,重塑湖南链接世界的门户,提升全省经济整体竞争力。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健全保障机制

  记者:全方位开放的前提是建设包容开放性体制机制。湖南要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在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资源配置作用的同时,如何有效发挥政府政策的引导作用?需要破除哪些体制机制障碍?

  学员易继红:为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应设立城市“三总师”派驻制度。基本思路:上级派驻,双重管理,第三方专业监督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建议从全省“三总师”人员库中抽取合适人选,分别派驻地市州,负责市本级及所属县(市)的督查监督工作;各市(州)、县(市)分别设立城市建设管理专家委员会和城市管理委员会,隶属“三总师”领导:“三总师”接受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评估考核,定期接受业务培训和指导,视其工作业绩3-5年轮换,其工资由省财政负责。

  学员罗亚军:湖南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地区,完善激励政策,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与沿路带国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等共建研发组织;深入研究“一带一路”的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构建“新兴产业带动、优势产业支撑、传统产业提质”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学员胡小龙:创新发展传统金融业,组建我省本土控股的省级商业银行,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着力发展新型金融业,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拓宽投融资渠道,推广PPP模式,促进“险资入湘”,加快推进OTC市场建设,促进企业境外上市,引导成立健康养老产业基金、文化产业基金、民生消费等产业基金,融通国内外、省内外资金,为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打造强大的资金池;加强政策引导,重点支持、鼓励金融业面向“三农”、“中小微”企业服务。

  学员谭骁彧:要构建技术技能积累制度,高等职业教育是技术技能积累的重要载体。“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湖南,必须将高等职业教育打造成技术技能创新与积累的重要主体。

  学员李海涛:要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健全和完善我省职业教育建设发展的制度保障和创新机制,出台具有地方特色、符合开放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要求的职业教育法规和标准体系,构建适应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投入机制;全力推动开放型职业教育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院校和机构的合作,鼓励支持职业院校与境内外企业联合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提高我省职业教育对周边国家的辐射力、影响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