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党史:资政育人的最好教科书
陶连飞 佟雪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郑德荣,1926年生于吉林省延吉市,东北师范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兼)、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80年代以来主持国家、省部级规划项目7项,获奖17项。撰写主编《毛泽东思想史稿》、《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30部,在《求是》、《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应邀为15个省市学界讲学,出席在美国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并演讲。

  “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必须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记者:作为专业的党史研究者,您怎样定义“党史”这门学科?

  郑德荣:首先,党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党史的载体和路径是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次,党史是变中国由落后的农业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再次,党史是中华民族由沉沦到崛起,逐步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第四,党史是党的建设和发展,由夺取政权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的历史;最后,党史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历史性飞跃,形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并用以指导党的事业的历史。归结起来,党史的本质就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与当代特征相结合,走自己的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变落后的农业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史。

  党史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学科,是资政育人的最好教科书。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党史的学习、研究和宣传。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习党史、国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把党史定为学科点,全国的高校、党校先后增设了19个博士点,84个硕士点,以此培养党史的专业人才。党史研究虽然已取得丰硕的成果,但仍有研究的广阔空间。

  记者:党史研究对于当下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

  郑德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与此同时,作为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面临着严峻挑战,其中一个重要挑战是敌对势力妄图“分化”、“西化”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因此在当下,研究党史、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就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党史研究是人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发展必然,也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

  其次,党史研究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进行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而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三是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使中国社会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可以充分证明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人民选择的。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经验是智慧与力量的源泉,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能够增长智慧,有利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与执政能力。历史经验归结起来,一是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走自己的路;二是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再次,党史研究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需要。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建设改革,并取得胜利的历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价值支撑和精神动力,也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价值观的升华与凝练,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进行的,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和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创新和发展的精神成果。

  第四,党史研究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这是由于学习党史能以史为鉴、总结经验、解释规律、指明航向、开拓进取、扬帆再行。

  总之,党史是激励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最好智力资源,是资政育人的最好教科书,深化党史研究很有必要。

  “必须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有正确的认识,科学的评价”

  记者:新时期,社会上似乎有人对毛泽东思想产生了某种怀疑,对此您怎么看?

  郑德荣:近年来,国内外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给予充分认同,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杂音、噪音,主要是“过时论”,鼓吹这种论调的人有两种情况,一是认识问题有偏差,二是别有用心。产生认识问题主要是由于他们把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误认为是毛泽东思想指引的结果,或者是由于对什么是毛泽东思想以及毛泽东思想的内容体系不甚了解,以为毛泽东思想就是毛泽东个人的思想和论述,他的主要内容就是讲阶级斗争。因此必须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有正确的认识,科学的评价。

  对此,在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国社会面临向何处去的紧要历史关头,邓小平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完整准确理解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他主持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做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做出了科学的评价,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理论原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十二大以来,历届党中央和领导人对此问题都有明确认识和充分肯定,并始终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载入党章。

  有人用毛泽东时代的计划经济体制与当今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作比较,借此否定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关于这个问题,有一个观察和评价历史的思想方法问题,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在一个落后的国家搞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伟大工程。以我国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而言,计划经济是迅速恢复经济生产,实现工业化的必然选择。此外,早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毛泽东就强调,社会主义也要“利用价值法则,发展商品经济”,商品经济不能与资本主义混为一谈,商品经济可以有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也可以有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就表明,毛泽东即使在计划经济年代,也有市场经济的萌芽。况且经济管理体制仅仅只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能由此质疑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

  记者:应该怎样理解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与功能?

  郑德荣:所谓历史地位就是其理论功能在历史上的地位:首先,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其次,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它开创了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先河;第三,毛泽东思想是近代创造性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和集中体现。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与国民经济体系;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渊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先导;

  毛泽东思想对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当代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教学与科研,是矛盾对立的统一”

  记者:您是党史的研究者,同时还承担博士生的培养教学工作,您认为对于研究型大学的教师来说,应该怎样权衡理论研究和课程教学之间的关系?

  郑德荣:高校教师的基本任务是教学和科研,如何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对于教师和学校管理来说都是一个长期以来存在的关键问题,根据我个人长期以来的经验和体会,略谈己见。

  我认为,教学与科研,既有矛盾,又有统一性,是矛盾对立的统一。应以高水平的授课质量要求搞好科研,多出成果。以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作为提高教学水平和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和支撑。要讲好课,不能总用老讲稿,年年无创新。要以新的科研成果不断充实授课内容,提高讲授学术水平。

  提高授课质量,不应仅从教学方法和态度上考虑,根本上说取决于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师的学术水平提高又取决于科研成果。比如说,我的博士生牟蕾完成学业之后,到了贵州师范大学任教,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在全院教师授课比赛中,她名列第三,其中学术水平名列前茅。这个例子说明,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授课经验固然重要,但是却不能替代学术水平,这是两码事。每一个高校老师都应该学会用两条腿走路,自己走得稳,也让学生走得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