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农民工就业招工出现“两难”现象 政府多管齐下破解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趋势。尤为明显的一个表现是,经济增速放缓,给农民工就业总量带来压力。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工就业难和招工难将成为新常态。一方面农民工大量闲置,另一方面又出现“招工难”。日前,记者就新常态下农民工就业招工“两难”现象相关问题采访了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杨晖研究员。

  记者:在您看来,农民工就业招工“两难”问题出现的原因何在?

  杨晖:首先,要说明的是,农民工并不是铁板一块。随着新型农民工的出现,农民工内部存在着较大的异质性。也正是这样的差异性,要想说明这个问题存在一定的困难。在这里只能从整体上做一个大致的回应。

  首先,现在的农民工吃苦精神不如前辈。当下的农民工大都属于二代农民工,他们尽管也在农村环境中成长,但是,现在的农村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他们的生活经验同其父辈已不能同日而语。这样,在他们中间,不乏手不能提、肩不能扛之人,吃苦耐劳精神远不如父辈,一些需要下力气的工作入不了他们的眼。我家附近有一个小的电器维修部,维修部的老板是早年来西安务工的,他凭着自己的手艺在西安扎下了根,供养出两个学生,还在西安买了房,过着不错的生活。他说,他也想带两个徒弟,但现在从农村出来的孩子下不了苦,干不了一个月就走了。现在城市家政工的缺口很大,很多家庭为请一个保姆伤透了脑筋。但是,从农村出来的年轻人大都不愿干这行。有些并不是因为待遇,而是因为担心太累了。

  另外一点就是,现在的农民工面对就业市场还缺少一技之长。现在企业用工开始向技术工人转向,而大部分从农村出来的务工人员,在家乡和打工地并没有接受过相关技能的培训,缺少一技之长制约了他们的就业空间。据我所知,有一技之长的蓝领在就业市场还是很抢手的,工资待遇也不错。比如,西安市的建筑工地上,那些有技能的大工月收入近万,而打杂的小工月收入只不过是两三千。

  记者:您上面大都是从农民工身上找原因。是否还存在外部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杨晖:当然有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其中较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用工信息渠道不畅,这也是制约农民工就业的影响因素。现在很多企业出现用工荒,而很多从农村出来的劳动力却找不到工作,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用工单位和劳动之间的信息传递渠道不通畅。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农民工就业的渠道主要是依靠亲戚朋友、老乡。一个村子有人在哪家单位做活,会把自己同村的老乡带过去。我们老家有一个村子,就是因为有一个人在外地一家餐馆做厨师,村上的好几个小伙子高中一毕业就找他去了,跟着他从打杂干起,慢慢发展。你看,即便是高中毕业,这些从农村出来的孩子也很少会利用网络等手段寻找用工信息。

  除此之外,新一代农民工对职业、待遇和就业环境的期待都发生了变化,期待过高、不够现实,用工单位条件过于苛刻,不能主动地投入一定力量,培育和开发劳动力市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培训投入不足、信息提供的针对性不到位、可及性不足等,也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记者:分析了这个难题产生的原因之后,在您看来,又该如何解决?

  杨晖: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总认为,只有上学读书考上大学才有出息。所以,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父母总是千方百计让孩子上学,考大学。但是,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只有60%的学生能够进入高中。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这些没有能进入高中的学生大部分是农村孩子。就像前面所讲,这些孩子由老乡带着出外务工了,很少一部分会有意识地去学一门实用技术。当然,现有的职业技术学校也想很多办法来挖生源,但是很多学校的专业设置雷同,也不符合市场需求。而有的学校由于专业设置与市场接轨,他们的生源要求也就高很多。比如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近年高铁、地铁快速发展,他们的学生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定了。但是,他们所招的学生要通过高考,分数线甚至比二本还要高。这样的话,对那些初中毕业没有进入高中的孩子无疑关上了大门。

  记者:政府相关部门在这一环节中还可以做些什么?

  杨晖:对于农民工劳动力市场,还要开展相关工种的全日或业余职业技能培训。现在很多部门针对农民工就业已经开展了一些技术培训,但培训还缺乏针对性,大部分是烹饪、美容美发、家政等内容。针对农民工的培训没有与企业用人挂钩。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在其中扮演农民工就业的助推者和中介者角色。尽量做到,与企业沟通,及时获取用工信息,针对企业需要学习相关技能,培养适用人员,根据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员,就设计什么样的技术培训,这样培训出来的人员可以直接去企业就业,缓解用工荒的问题。除此之外,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等工作。(记者李晓莉采写整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