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培养技术人才弥补经济转型期技能缺口
//www.workercn.cn2015-05-2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人力资源储备:缩小经济转型期的技能缺口”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会议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及摩根大通集团、亚洲协会香港中心联合主办。专家学者就如何通过提高人才技能促进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展开讨论,主要观点如下:

  王晓初(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长期以来,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总量矛盾一直是就业的主要矛盾。但近年来随着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劳动力需求与供给不匹配的就业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今年4月,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和就业培训等四个方面,提出了22项重要的政策举措。

  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最有效、最根本的手段,一是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加强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人力资源活力;三是转变观念,形成更加开放的人才观。

  李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我们的教育管理体系应该鼓励教授和企业开展合作,创建一些新的学科、新的专业。还应该鼓励大学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这样一来,教授不仅能够理解自己的学科、专业,还会更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大学应该更多地邀请企业家和管理人员介绍社会实际就业需求。

  Bridget Beattie(睿仕管理亚太及中东区常务副总裁):很多国家的大学都在帮助学生开展自我评估,了解到底什么可以激励他们,帮助他们思考职业发展方向,而不仅仅是关注获得什么样的教育学历。除了学校教育所提供的知识内容外,还应帮助学生们获得更多软技能,比如解决问题、沟通及团队合作能力等。这些技能对现代的用人单位来说非常重要。

  Chauncy Lennon(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等技能职位在美国劳动力构成中占了一半,是经济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很多时候没有得到足够关注,原因在于大家普遍认为中等技能工作的需求在逐渐减少。事实是,在传统制造行业,包括建筑业等,中等技能工作的确在减少,而在一些新的行业,比如医疗、机械维护以及服务性行业中,中等技能职位在就业比例中却在逐渐增加。这种新的工作类型往往需要特定的技术培训,因此我们需要有新的劳动力培养模式。

  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国务院参事):我想提五个方面的建议。第一,强调创业教育。目前中国的服务行业贡献了GDP的47%,在西方国家这个贡献比例是80%以上,创造更多高端或中端服务性工作是很好的创造就业的方法。第二,把一些大学转化为职业学校。中国现有的数千所大学,很多都是由过去的职业院校升级的,应该回到职业教育层面去培养更多人才。第三,应该引进更多外国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的经验。第四,加强对外来技能人才的社保制度建设,给他们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第五,要改变观念,对优秀的高等技工给予足够尊重。

  樊纲(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人们一生中并不是只有一份工作,当我们分析市场需求时应考虑到这种变化。如果市场发生了变化,职业技术上的专业培训也会很快过时。因此,我们需要智力方面的教育,而不是狭窄的职业技能方面的教育。应当鼓励人们去准备更宽泛的知识、更宽泛的方法,这样他们就能够不断调节自己去适应新的情况。

  汪潮涌(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需要四种人才来满足经济升级的需求:首先是具有创业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其次是拥有过硬技能的新一代服务业劳动力人才,再次是具有全球化意识、有很好的外语沟通能力的国际型人才,最后是专业化的管理型人才。

  刘芹(晨创启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今天的经济重新界定了公司、市场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举例来说,互联网使得传统企业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到达用户,从而改变了企业和终端用户的沟通与交流,也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组织行为。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周期短了很多。作为领导者,不仅要找到新的机会,而且要能创建新的组织形式,改变管理体制。很多时候企业需要跨职能、基于项目的工作团队,这时就需要领导者具备不同的技能,了解不同的职能部门。对于创新性工作,领导者还需要找到愿意发挥主动性、可以解决问题的人。

  卢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中国有7亿多劳动力,为什么还存在劳动力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呢?这是一个世界现象。无论是印度、土耳其还是英国、美国,现在都在做大规模的培训计划,因为技术发展、社会和市场变化非常快。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劳动力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熟练技术工人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现在有12000所左右的中等职业学校,60%的学生是离开农村到沿海地区、到大城市求学的,他们是未来劳动力大军的新成员,是城市化的新居民。培养好这部分人,熟练工人的缺口将逐渐缩小。(王斯敏整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