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法治城市
——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周专家笔谈
//www.workercn.cn2015-05-30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2015年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等联合举办的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普及周以“提升公众人文素质,增强青岛发展软实力”为主题,在全市开展大规模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为服务于青岛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率先建成法治城市的目标,本次社科普及周的《专家笔谈》活动板块以“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法治城市”为题组织文章,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通过舆论引导社会各界、广大群众把尊法信法守法用法作为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魏胜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准确深入地进行宣传研究,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思想上凝聚共识,行动上落地生根,把依法治市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精心组织宣传,营造舆论氛围。调动一切宣传资源和阵地,统筹做好媒体和社会宣传、网上和网下宣传、对内和对外宣传,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宣传的整体合力。策划开展主题宣传,重点宣传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宣传各区市各部门推进法治青岛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推出一批有特色有深度的言论评论和通讯报道,做到有声有色、出彩出新。注重运用新兴媒体加强网上宣传,利用网上座谈、在线访谈、网民互动等形式,用好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载体,引导网上舆论。做好对外宣传,运用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青岛故事,展示好我市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总体部署、推进依法治市的重大举措和良好效果。精心设置议题,策划推出法治青岛建设专题新闻发布活动。

  抓好学习宣讲,推动入脑入心。把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举办专题报告会、专题培训,组织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实施理论惠民“百千万”工程,组建百名理论宣讲骨干队伍,培训千名百姓宣讲骨干,开展万场基层宣讲活动,把法治青岛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深入基层进行面对面、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接地气、重实效,多讲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努力把专业术语转化为群众话语,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发挥青岛讲坛、理论大众化示范点和各种讲坛讲堂以及百姓宣讲团的作用,扩大宣讲范围。

  加强研究阐释,提供理论支持。围绕法治青岛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有针对性地回答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干部群众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更好地析事明理、解疑释惑。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研究纳入年度市社科规划项目选题,同时整合我市各类社科研究力量,发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思想理论动态研究课题组的作用,积极打造新型智库,多推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建设法治文化,培养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纳入四德工程建设,把公民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情况列入善行义举榜内容,加强法治典型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氛围。挖掘和汲取传统文化中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礼序家规的教化作用,为法治青岛建设提供文化滋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作推出一批法治文化产品。通过营造法治文化氛围,促进全市党员干部履行好法定义务和责任,形成法治思维,学会用法治方式研究工作、推进工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