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打造比肩硅谷 新的世界创新高地
——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蔡跃洲
庄宇辉 李萍
//www.workercn.cn2015-06-23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围绕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的战略布局,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和定位,首次提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新的城市发展目标。我认为,深圳是国内最具有硅谷雏形的城市,也是最有希望打造成为中国硅谷的城市。”

  长期从事技术创新研究,曾参与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方案研究,专门深入深圳调研科技创新工作的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近日接受本报驻京记者专访时首先作上述表示。他充满激情地说:“希望深圳在具有较高起点的基础上走得更高更远,成为比肩硅谷的新的世界创新高地,为我国其他城市的创新探索新经验。”

  1 创新创业成为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成为深圳发展的不竭动力

  深圳特区报: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5周年,回顾过去,深圳35年的发展走的是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请您谈谈,创新对深圳当前取得的成就有什么重大意义?

  蔡跃洲: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以改革创新,敢闯敢试,开拓进取著称。35年来,深圳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深圳及来深圳创业的人具有极强的开拓性和“敢为天下先”精神,这正是创新创业所应具备的基因。可以说,开拓创新已成为深圳这座年轻的移民城市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特质。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使用,光启研究院、华大基因等新型研究机构快速发展,深圳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日益完善。深圳华为、中兴、腾讯、华大基因等世界级创新企业,以及大疆科技、光启研究院等一批未来可能成为世界级创新型企业的诞生,与深圳创新创业的文化积淀和城市特质密切相关。

  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常态下,2014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仍以同比增长近9%的速度突破1.6万亿元,五年翻了一番。以技术创新为要素的创新型经济,发挥了“主引擎”作用。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为同期GDP增速的2倍,2014年总规模达1.88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82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74.2%.

  根据中国社科院5月15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2014年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中,深圳竞争力首次超过香港,排名全国首位。深圳的地均GDP全国最高,万元GDP综合能耗全国最低,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说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在深圳实现了重大突破。

  可以看出,创新创业成为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标签式特征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创业成就了深圳,造就了深圳35年来取得的世界奇迹,也为新常态下深圳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

  深圳特区报:对深圳市党代会提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定位,您是怎么评价的?

  蔡跃洲: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作为国家战略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的频率创十年来新高,充分显示出本届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和空前力度。同时,新的历史时期,中央对深圳经济特区高度重视、寄予厚望。

  此次,深圳提出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既是一直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的深圳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圳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球智能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和新的时代背景下,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

  目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同样面临新的挑战,如突破思想观念禁锢和利益固化藩篱的难度加大,保持高速增长难度增大,发展中凸显的新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相互交织、日益突出等。在“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下,希望深圳不断强化开拓创新的城市基因和创新优势,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其他城市提供城市发展的新经验和新模式。

  2 打造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型城市

  深圳特区报:您能具体谈谈,深圳在打造成为不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型城市方面,有什么优势?

  蔡跃洲:首先,在深圳,市场经济观念深入人心。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是市场经济发展最早和最好的地区之一,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一直走在全国最前面。

  其次,深圳有一个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深圳市公务员的能力、素质、效率等具有很高水准,深圳政府不断简政放权,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方式,全面提高了行政效能。

  第三,深圳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已形成了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这些体制机制非常灵活,调整及时。

  第四,深圳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创新创业成为深圳的城市精神特质。这一文化积淀以及形成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创新创业的人不断涌入深圳,扎根深圳。

  第五,深圳有以深交所为核心的发达的资本市场和创业投资体系。如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担保体系,再担保中心、融资性担保机构、商业银行共同承担贷款风险,助力刚创业的企业、轻资产公司等创新创业,解决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题。

  第六,深圳企业有强大的研发能力, 2014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640亿元,占GDP比重达4.02%;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16万件,约占全国一半,超过全球第六的法国申请量;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柔性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领域,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其中,2014年华为以3442件的申请数超越日本松下公司,成为2014年全球申请专利最多的公司。中兴通讯公司排第三,申请数为2179件。

  我一直认为,中国要打造硅谷的话,深圳是最具雏形的。随着深圳整个区域生态体系的更加完善,包括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科技金融创新更上一层楼等,深圳会发展成为孕育科技创新新业态新模式的沃土,成为高科技成果及时有效转化的沃土,成为新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沃土。

  3 希望深圳走出一条创新新路,成为比肩硅谷新的世界创新高地

  深圳特区报:深圳在创新方面还有哪些要加强?

  蔡跃洲: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数量少,是深圳的“短板”。

  深圳特区报:如何补上这块“短板”?您有什么建议?

  蔡跃洲:深圳毗邻香港,香港拥有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特别是香港科技大学近年来全球排名上升很快,深圳可以吸引和对接香港的大学院校,加上深圳南科大的试点,以及中科院、清华等在深圳建研究生院等,完全可以补上这一“短板”。

  创新,人才为先,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未来竞争的关键要素。深圳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必须成为吸引世界顶尖一流人才的场所,要让世界一流人才“愿意来,进得来,留得住”。

  这里所说的人才概念更广泛,不仅包括研发人员、科研人员,还需要具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人才,他们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具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人才,才能有效组织创新所需的资源,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用。另外,吸引技能型人才对深圳来说也非常重要,有了技能型人才,科研人员的想法才能转变为现实。

  希望深圳结合自身的特点,平衡城市规模和引进人才的矛盾,坚持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并重,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与深圳市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宏大人才队伍。不断加强人才政策的创新,进一步增强人才推动发展的“源动力”。

  深圳特区报:深圳在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方面,您还有什么建议?

  蔡跃洲: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但政府和市场各自的定位和界线要划清。在创新链条中,政府应更多关注链条的前端,着重基础研究、科技服务,构建创新制度等“市场失灵”的环节。实施创新活动的主体应是企业,应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希望深圳在具有较高起点的基础上走得更高更远,成为比肩硅谷的新的世界创新高地,为我国其他城市的创新探索新经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