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如果没有中国抗日战争 二战历史将会改写
——访国防大学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主任马刚教授
庄宇辉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中国以伤亡3500万人以上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主任马刚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作上述表示。

  曾任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的马刚,长期从事国家安全、军事历史和国际战略等研究。他说,“七七事变”后,中国全民族奋起抵抗,成为亚洲大陆打败日本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的主战场之一。中国抗战使日本无力“北进”苏联,中国抗战迟滞了日本“南进”步伐,使美军能顺利在太平洋地区发动反攻作战。在中国抗战的牵制下,日本虽与德意缔结同盟,却无力配合德国作战,导致德意日法西斯各自为战,从而有利于反法西斯盟国对其各个击破。

  “我们可以自豪地讲,没有中国人民在亚洲战场上与日本法西斯进行的顽强抗争,没有中国人民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就不可能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马刚说。

  (一)如果日本很快占领中国,与德国法西斯形成合力,二战的结果将不堪想象;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参战和有力抗击,历史将会改写

  深圳特区报:“七七事变”后,中国全民族奋起抵抗,成为亚洲大陆打败日本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的主战场之一。那么,请您谈谈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所取得的战绩和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

  马刚:2015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俄罗斯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前夕,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了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俄罗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战场,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付出的牺牲也同俄罗斯人民一样是最惨重的。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中国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同俄罗斯人民一样,中国人民为抗战胜利谱写的历史篇章也永远铭刻在历史上。

  中国是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国家中,最早举起抗争大旗的国家,也是在亚洲战场上歼敌最多的国家。中国抗战是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的。1927年7月,日本内阁提出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十分露骨地抛出先夺“满蒙”,后取整个中国,再吞亚洲、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和侵略计划。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侵略我国东北的战争,实际上就是这一侵略计划实施的重要一步。因此,“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在东北掀起的抗日救亡斗争,尽管是局部的,但它的意义非同寻常,表明中国是最早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序幕的国家。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到1945年抗战胜利,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斗争共14年时间,这是世界上任何反法西斯同盟国家中无人能比的。由于中国人民的长期英勇作战,日本陆军的主力在1937年至1945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被牵制在中国。

  在与日本法西斯浴血抗战的14年中,中国军队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占日军在二战中军队伤亡总数的70%以上。众所周知,中国抗日斗争的突出特点是敌强我弱,日军装备比中国军队装备更加精良,中国人民获得如此战绩,其艰苦卓绝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以上的巨大民族牺牲,4亿多同胞直接或间接卷入战争,几乎无人幸免。

  深圳特区报:二战结束后西方学者对中国在二战期间的巨大贡献却鲜有谈及。那么,请您谈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

  马刚: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主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起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但是,二战结束以后,西方在对这场战争的研究中,对中国在二战期间的巨大贡献却鲜有谈及。曾有研究显示,世界上关于二战史的著作有3万多种,提到中国抗战在二战中作用的却少之又少。

  二战的历史昭示世人,正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才彻底粉碎了德国所希望的德日联手“从东西两面夹击苏联,在西伯利亚铁路上握手”的图谋,阻止了日本“北进”战略的实施,使苏联在卫国战争的关键时期,敢于大胆地从远东地区把兵力不断西调,而无后顾之忧,以集中力量对德作战。据统计,从1941年冬至1944年秋,苏联总共从东部向西线抽调兵力多达50多万。也正是因为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才使得日本所期望的在太平洋战场上击败美国,实现日德会师印度洋和中东的战略计划成为泡影,阻止了日本“南进”战略的实现。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战场牢牢拴住了日军的主力。中国对美国太平洋战场的作用也是如此。由于中国战场的牵制,到1943年11月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开始战略反攻时,日本陆军兵力还不足30%。

  美国总统罗斯福对中国战场高度评价。他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开始客观地认识中国战场的地位。他们认为,如果日本很快占领中国,与德国法西斯形成合力,二战的结果将不可想象。因而,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太大了,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参战和有力抗击,历史将会改写。

  (二)中国共产党是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深圳特区报:为了打破德日意法西斯瓜分世界的图谋,为了争取中国抗战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积极倡导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

  马刚:为了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不仅促成和始终坚持国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致力于世界各国和各民族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是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者。例如,1936年7月,毛泽东在延安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时指出,日本的大陆政策和海洋政策不仅指向中国,而且也指向美英法苏等国家,日本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的敌人,也是美英法苏等国人民的敌人。因此,这些国家应该结成反对日本的统一战线。在什么条件下,中国能够战胜并消灭日本帝国主义的实力呢?毛泽东明确指出,这要有三个条件:第一是中国抗日统一战线的完成;第二是国际抗日统一战线的完成;第三是日本国内人民和日本殖民地人民的革命运动的兴起。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中共中央制定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主张迅速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以联合一切和平民主力量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1938年4月1日,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抗战建国纲领》,提出了“联合一切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之势力,制止日本侵略,树立并保障东亚之永久和平”的外交政策。这表明当时的国民党实际上接受了共产党提出的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主张。

  从苏德战争开始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共中央多次发表宣言提出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动员各国人民组织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例如,1941年12月9日,中共中央发表宣言呼吁“中国与英美及其他抗日诸友邦缔结军事同盟,实行配合作战,同时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坚持抗日战争至完全的胜利”。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发表声明:“中国现决定不避任何牺牲,竭其全力与英、美、苏及其他诸友邦共同作战,以促成日本及其同盟轴心国家之完全崩溃”,建议太平洋反侵略各国成立正式同盟,并决定立即对日宣战。12月23日,在中国政府的提议下,中美英在重庆召开东亚军事联合会议,通过了《远东联合行动初步计划》,决定中美英三国在重庆成立军事会议以加强对日作战的协调工作。

  (三)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首先发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中国国民党也顺应历史潮流,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使全国人民有了抗战的核心

  深圳特区报:从近代以来一直贫穷落后、被动挨打的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一举打败了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那么,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马刚:中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能够以主力军的重要角色同反法西斯盟国一道打败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是极不容易的。从近代以来一直贫穷落后、被动挨打的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为什么能够一举打败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反抗异族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赢得这场战争,根本在于实现全民族抗战,把全民族力量激发凝聚到抗击侵略者中来,形成全民族对日本侵略者的斗争。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了抗日号角,唤醒全民族起来救亡图强。自“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抗战主张,最早公开对日宣战,最早制定抗日救国纲领,最早派出武装力量走上抗日前线。在中共“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的强烈感召下,中华民族的抗战救亡意识被空前激活。全国各族人民以及海外的广大侨胞都焕发出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万众一心地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战争中。

  国共两党顺应历史潮流,捐弃前嫌,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从而在全国建立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全国人民有了抗战的核心。国共两党在大革命时期曾经实行第一次合作,取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从1927年以后,两党进行了数年的内战。在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略中国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首先发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中国国民党也顺应历史潮流,放弃内战政策,从而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中,国共两党虽然在不少问题上存在分歧,并且时有摩擦,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大局为重,努力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维护国共合作,从而得到了人民的拥护,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

  有先进的战争指导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广大的敌后战场放手发动群众,实行人民战争,把敌人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1938年5月,毛泽东总结了抗战开展十个月以来的经验,发表了《论持久战》,提出了在敌强我弱条件下,中国抗日战争必须是持久战的战略论断,提出“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通过人民战争,敌后战场有力地消耗了敌人,壮大了自己,逐渐改变了敌强我弱的形势,并且积极地配合了正面战场的作战,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创造性地广泛开展人民战争和游击战争,不仅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一个主要原因,也是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军事发展史上的一大贡献。

  抗日战争的正义性、时代进步性,使得道义优势成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战胜利的宝贵战略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条件,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尊重、支持与援助。从“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抗战取得胜利的14年间,中国共产党发表了大量有关抗日的宣言、通电与决议,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中华民族团结抗战、毫不妥协的坚定意志,还采取各种举措,赢得了苏、美、英等反法西斯盟国对中国抗战给予的人力、物力的积极支援和道义支持,苏联志愿航空队、美国飞虎队、国际医疗队等纷纷来华助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