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梁柱专访:解构历史虚无主义,保持历史清醒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而历史虚无主义却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的旗号,按照自己的政治诉求,任意否定、歪曲历史,颠覆科学的历史结论,制造思想混乱。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厘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发生背景与具体形式,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运用正确历史思维分析现状、认清趋势和把握未来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特邀北京大学教授梁柱老师来系统分析一个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相关内容,并谈谈如何正确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保持历史清醒。

  访谈嘉宾:

  梁柱(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

  一、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原因

  梁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我们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为什么却出现这样的思潮呢?我想大概有两方面原因。

  一个原因,从国际方面来看,一个就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在低潮,这是低潮的产物。从80年代,整个社会主义运动处在困难时期,特别是苏东剧变以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就跌入了低谷。我们说革命,特别像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的革命,高潮和低潮,胜利和失败,前进和后退交叉出现的。所以低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低潮反应在我们队伍的内部,有些人就会悲观失望、惊慌失措、另找出路,不相信我们的理想了,不相信我们的制度了,不相信我们道路了。所以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一些举旗的人,相当一部分是共产党人,这就是低潮现象。同时,也是西方对中国,对社会主义实行和平演变战略的产物。苏联解体之后,他们用一切办法来向社会主义国家,特别向中国输出他们的价值观念,输出他们各种的思想、理念和生活方式,并从内部寻找他们的代理人,希望社会主义国家从内部发生变质,产生各种思潮。比如,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正是对西方和平演变战略的呼应。

  这股思潮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仍然顽固地表现出来,这其中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主观原因就是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一定时期内不能做到邓小平所提出的两手都要硬,不能对这种错误思潮进行英勇的亮剑,所以使他们有恃无恐。但这个思潮对我们危害极大,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警惕。

  二、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

  梁柱:这个思潮的表现形式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从我们开始纠正文化大革命左的错误,走到了纠正社会主义;从我们纠正毛泽东同志的晚年错误,走到了全面否定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从否定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走到了否定近代中国革命运动的合理性;从丑化、扭曲中国人的形象,走到了否定我们五千年的文明。

  三、历史虚无主义是以学术面目出现的伪科学

  梁柱:历史虚无主义虽然是以学术面目出现的,但却是一种伪学术伪科学,是服从于它的政治属性的。这种历史虚无主义有非常明确的政治诉求,那就是为了颠覆我们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为此,它采取一切造谣、捏造、无中生有的手段来任意改变历史。

  四、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英雄人物

  梁柱:没有英雄的国家是悲哀的,有了英雄而不加以尊重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是一种象征。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我们党的斗争历史,都充满着千千万万的英雄。这些英雄在今天却受到了一些人的亵渎,比如我们说黄继光堵枪眼,他说是不可能的;我们说邱少云忍受了被火烧,一动不动,他认为超出了生理界限是假的;再比如说狼牙山五壮士,把它说成是偷老百姓的东西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用事实说话,要维护我们的英雄模范人物,这是不能亵渎的。因为亵渎我们的英雄,就是亵渎我们的民族。所以他们这种言论出现以后,引起人民公愤并不是偶然的。人民群众是有是非观念的,我们要相信这一点。

  五、年轻人应该继承先烈遗志

  梁柱:今年是我们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经常说,中国人,一代又一代,世世代代都不能够忘记这一场战争。这一场战争的的确确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关头,这一场战争的胜利的的确确是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我们年轻人要继承先烈的遗志,要有不可动摇的爱国、报国之心。只要是一个中国人,就应该是有血性的中国人,有最深厚最圣洁的爱国情感的中国人,有最敢于担当的报国精神的中国人,这样才能把我们国家建设强大起来。要用我们国家的强大,来回击想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这样的残余势力。要捍卫我们国家的尊严、主权。要捍卫我们的安全。

  我们的前辈做了英勇的牺牲,一代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年轻人要有高度的爱国责任感,这样我们民族复兴的任务就一定能够实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