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2.5天小长假,别成纸上福利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颜庆雄 漫画

  引子

  近期,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模式。国家旅游局明确指出,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如何看待这样的休假模式?具体到落实层面有哪些待解难题?本期“思与辨”进行讨论。

  2.5天小长假休假模式满足了职工调时“拼假”的需求,还对旅游业带来一定的好处

  主持人:一些地方出台意见,鼓励推行2.5天小长假,国家旅游局明确了这样的休假模式是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你们如何看这样的休假模式?

  李长安:这种休假模式的要点有两条:一是必须保证每周的法定工作时间,二是可以弹性调整休假时间。这种灵活的休假模式满足了职工调时“拼假”的需求,还对旅游业带来一定的好处,因而受到大家欢迎。带薪休假制度特别是弹性休假制度如果能够得到真正的落实,这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能使得职工权益得到更好保护。

  刘国强:单纯从2.5天小长假的休假设想来看,我觉得它具有几个方面的明显优点,使民众可以更好地安排周末休假生活;可以错峰出行,分流旅游人群,缓解交通压力;拉动旅游经济发展。但这半天的工作时间还需分散到其它工作日中,可能对原来的作息制度和考核制度产生影响。各地和各单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做出更有弹性的安排。如果强制性地统一延长其它工作日的工作时间,我觉得不可取。它会打乱民众的生活安排,给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这需要让单位的工作考核有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度。从长远看,我觉得应该实行无条件的两天半休假。

  张敬伟:2.5天休假模式自然能够提振服务业,有利于做大消费市场的蛋糕。可是,任何一项制度性规定,必须是公平和普惠的。若做不到这一点,2.5天小长假就会变成特殊群体和少数行业的特权待遇。带薪休假,很多企业员工,很难享受到。若现有的休假制度得不到真切、全覆盖的落实,2.5天休假模式就会造成新的制度性不公平,即机关事业单位可以享受,但大多数企业员工只能“望假兴叹”。

  要落实这种休假模式,就会面临着调整法定工作时间、改革考勤制度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

  主持人:各省相继出台意见,力推落实2.5天小长假。落实好它,需克服哪些困难?

  李长安:其实国家提出2.5天小长假的设想,是有许多附加条件的。比如上面提到的必须保证每周法定工时不能减少,这就意味着你必须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分配到其余工作日之中去,当然工作日的时间会更长,工作会更辛苦。不仅如此,弹性休假是“建议”而不是“必须”,不具有强制性。从各地的实践来看,有积极性实施2.5天小长假的单位主要是体制内企事业单位,对于广大在非公经济中就业的劳动者来说,2.5天小长假恐怕还是一种奢望。

  刘国强:首先是需克服制度性障碍。周末小长假要保证每周工作时间不变,这就使它只局限于休假模式上的变革,而没有成为法定的休假制度。地方意见也只能是建议性的,不可能做出强制性安排,而像民营企业这样性质的单位事实上就很难落实;二是具体操作性问题,如各地休假模式不统一,这半天工作时间安排到其他工作日可能有名无实,单位业绩考核也面临难题;三是观念性问题。本质上说,这一意见只是解决了周五下午休假的合法性问题,但对于单位领导来说,做出具体决定则取决于其他各种因素。

  张敬伟:每周40小时的法定工作时间,意味着工作日每天要工作近9个小时。为了半天休假,改变原有工作和生活节奏,怕是很多职场人士难以适应的。何况,这对现在的“朝九晚五”也是冲击。要落实这种休假模式,就会面临着调整法定工作时间、改革考勤制度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

  周五半天工作制可能会导致公众和市场主体办事难。2.5天休假模式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很容易落实。周五下午机关和事业单位若放假了,公众和企业要去办事,该怎么办?推迟到下周再处理?这显然不公平。中央提倡简政放权和提高行政效率,2.5天休假模式对机关事业单位提出了更高要求。

  发达国家休假制度,有法律规定,且从政府、市场主体和普通民众,都有极强的规则意识

  主持人:国家旅游局提出鼓励2.5天小长假,本意在推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西方休假制度中有哪些可以借鉴之处?

  刘国强:国外的休假制度也各不相同,但有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最主要的三点:一是完善的法律和制度保障。西方国家建立了完善的休假制度,休假时间和休假方式都有详细规定。二是灵活多样的休假方式。既有法定节假日,也有较为集中的长假,更有可自主选择的带薪休假。三是休闲的生活观念。西方文化中休假权利神圣不可侵犯,工作上有天大的事情也得休假再说,民众维护休假权利意识强。

  李长安:依照法国《劳动法》,只要在一家企业工作满一个月,所有员工都可以享受带薪假期,带薪假期的天数根据员工一年之内的实际工作时间而定,每工作一个月,可“存下”2天半的带薪假期,如果工作满一年,那么全年带薪假期天数为30个非假日。另外,法国人目前每周工作时间仅35小时,每周工作超过35小时的部分,都可以转换成假期。

  张敬伟:发达国家休假制度,有法律规定,且从政府、市场主体和普通民众,都有极强的规则意识,因而休假制度落实得很好,很到位。法国于1998年实施了每周工作35小时的“四天半工作制”。 在澳大利亚,除了公共假期以外,每个人享有20余天的带薪休假,政府为了鼓励民众休假,更是采取了对带薪休假者额外奖励17.5%工资的福利。在加拿大,一般每年除双休日外,另有10至12个法定假日,都安排在星期一或星期五,这样加上双休日就拥有一个3天的假期,每年通过这种称为长周末的假日,形成多个非常便于短期旅游的短假期。

  主持人:尹传刚(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嘉宾: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国强(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