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基础能力是职业发展的基石
——对话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总裁桑吉克·乔弗拉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总裁桑吉克·乔弗拉

  日前,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简称GMAC)在第45届年会上发表了2015年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全球管理教育毕业生调查的报告。提前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们纷纷表示,自己在人力资源管理、综合企业管理知识以及人际交往与合作能力方面有明显的特长。近日,记者采访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的总裁桑吉克·乔弗拉(Sangeet Chowfla)。这位曾先后在北美、欧洲、亚太、印度和中东地区工作过的全球性管理者分析解答了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简称GMAT)和职业发展等问题。

  记者:结合2015年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您能否介绍一下近几年学生在选择商学院方面有没有新的趋势和变化?

  桑吉克·乔弗拉:总体来说,学生对于商学院课程的申请兴趣肯定是在上升的。当然在过去几年我们也观察到了一些变化,现在亚洲的商学院发展势头比较迅猛。变化一是商学院越来越国际化,世界各地都有好的商学院;二是商学院提供的项目更加多元化;三是考生本身的面貌和背景也有很多变化。在以往读商学院的学生多半是男性,通常是具备了2到4年的工作经验。

  就现在来说,有不少是本科生毕业之后直接上商学院的课程,他们相比以前更年轻。同时,我们发现女学生的比例在上升,全世界范围内女学生的比例是从以前的31%、32%,上升到40%,而中国女学生人数的增长尤其突出。中国的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有60%是女生,这在全球范围内来讲是比较独特的。还有一个近些年比较显著的变化,那就是商学院的学生创业的兴趣增加了。

  记者:中国参加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数量这些年发展的趋势怎样,这背后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桑吉克·乔弗拉:在过去10年,我们在中国举行的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数量增长了500%,由此可以想象参加考试的考生数量也是大幅的上升。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本身经济强劲的发展,自然会需要越来越多合格的管理人才。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申请世界各地的商学院当中的专业硕士项目,尤其是申请会计学硕士项目和金融学硕士项目,这方面的增长也是比较明显的。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的这些考生当中,有很多是年轻的女性。应该说在世界主要的经济体当中,女生所占比例之大也是比较独特的。

  记者:您刚才提到关于管理类人才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作为一位有着资深管理经验的管理者,您认为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的哪些素质或者能力是被用人单位更看中的呢?

  桑吉克·乔弗拉:其实应该说知识和技能分为多种,有一些知识和技能是你通过在商学院读书就能够掌握的,另一些是你通过经验而获得的。你通过听老师讲课就能够掌握的技能,比如说像会计类的,财务类的,甚至战略类的知识。但是,还有一些别的知识和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别的一些知识和技能不仅是依赖学校的学习,也有赖于自己在工作当中不断总结和体会。比如说领导力和沟通交流的能力,这都很重要。我本人的经验还有很多研究的成果都表明,用人单位不仅希望这个员工是有着某方面专业的技能,比如说会计学方面的、营销方面的,还希望员工有足够的沟通能力、推理能力,和处理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我们生活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公司希望员工具有良好的分析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记者:您觉得商学院的教育到底能给创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是不是商学院的学生在创业的时候有优势?

  桑吉克·乔弗拉:学生可以从商学院学到很多技能和能力,有制订战略的能力,制定相应商业计划的能力,决策的能力和执行的能力。我这里所说的决策能力体现在多个领域,比如说财务决策能力,营销决策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决策的能力。而成为一个创业者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创业需要制订战略,要有一个好的商业计划,而且要有好的决策能力。但是,我们大多数人一辈子工作的时间可能是40年到45年,其实如果一个人在一个单位做到了中层管理者,他会发现他以前在学校所学的那些功能性的知识,或者说专业性的知识很可能过时了。但是工作中所培养和建立起来的领导团队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还有决策的能力是不会过时的。

  记者:商学院的学生呈现低龄化,而且现在更多女性申请这个课程。对于他们的学业和职业发展,您是否有什么具体建议?

  桑吉克·乔弗拉:对于长期的职业发展来说,我有一些建议,因为一个人要工作40年,所以不需要过分只考虑前4年。这4年是需要用于建立起一些基础性的能力,为了今后的40年工作奠定基础。我认为这些基础性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是40年内都很管用的。像我本人刚参加工作并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时候,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互联网,也没有个人电脑。所以如果一个人把自己限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说我只能干这个,干不了那个,显然是对他的发展不利。

  我们需要做的是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等带来的变化。因此,一个人始终要培养自己的基础能力。我说的基础能力就是清晰的思考能力、清晰表达的能力、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策的能力、团队领导的能力,还有资源分配的能力、执行的能力。这些能力无论在食品、高科技行业,还是航空航天行业,都是非常需要的。而且这些基础的能力是一个人一定要去培养的,而且我建议一个人找工作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这个工作能不能帮助你培养上面所说的这些能力,而不仅仅看这个工作薪水是不是比别的高5%,因为从你40年的职业发展历程来看,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比别人高5%,其实是微不足道的。 (记者 张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