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法治政府建设,利好与困难同在
——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纲要》的发布有何重要意义?法治政府建设有何难处,着力点在哪里?记者就此专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

  记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法治政府建设具有怎样的地位和作用?

  姜明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工程主要包括人大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司法制度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执政党建设五项子工程,其中法治政府建设处于关键的地位。没有法治政府,立法和执政党的决策就无法执行,就可能成为一纸空文;没有法治政府,行政权干预司法,公正司法就没有保障;没有法治政府,社会难有发展空间,没有政府守法和政府诚信,不可能有全民守法和全民诚信,从而不可能有法治社会。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现在发布《纲要》的动因是什么,有何重大意义?

  姜明安:我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之所以现在发布《纲要》,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因素的考虑:其一,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是十八大确立的重要目标之一,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其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和“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保障,而五大发展理念能否贯彻的关键在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其三,2004年,国务院曾经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定用十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经过十年努力,法治政府建设确实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离当时确定的目标尚存差距,加之2004年以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也需有所修正。为此,有必要根据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精神制定和发布新的《纲要》。

  《纲要》的发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首先,《纲要》明确了建设法治政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衡量标准、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使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及全体公职人员对于建设法治政府方向清晰、路径明确;其次,《纲要》确定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如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等,使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措施的实施都有保障,以避免走过场;再次,《纲要》的公开发布,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标准,这既有利于增强人民对中国梦、“法治政府梦”的憧憬、信心,又有利于加强人民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纲要》将成为人民监督的尺子、标准,使政府既不能任性、恣意、滥权,也不能偷懒、为官不为;最后,《纲要》的公开发布,还有利于改善我国政府的国际形象。特别是对于那些对中国实施法治持怀疑、否定态度的外国人来说,《纲要》向他们清楚明白地表明,中国政府讲法治是认真的,不是玩虚的。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