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让制度成为规范司法行为的“高压线”“硬杠杠”
——专访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
朱香山 韦磊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以来,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多次对该省检察工作作出批示,对该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日前,笔者就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专访了林少春。

  笔者:林书记您好!请您评价一下近年来的广东检察工作。

  林少春: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以严格司法、公正司法为主线,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查处职务犯罪大要案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进一步加大诉讼监督力度,不断推进阳光检务,工作中亮点很多。特别是2015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司法办案更加规范文明,赢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肯定。

  笔者:您觉得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林少春:规范司法行为是维护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确保法律正确实施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提出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部署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管理监督,是进一步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有效提高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有力举措,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司法规范化建设,检察队伍严格规范司法的理念不断强化,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在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不断提升。在每年的广东省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赞成率都很高,网络、媒体对检察工作评价也比较正面。但是,检察机关在司法活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不文明的问题。对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来讲,规范司法行为并不是戴上“紧箍”,而是加了“保险锁”,可以从司法程序、监督机制上更好地保障司法活动安全和自身廉洁司法。

  笔者:广东检察机关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面有哪些特点?

  林少春:广东检察机关历来高度重视司法规范化建设,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健全制度机制,特别是在阳光检务、推进案件集中管理等方面推出很多创新举措。在这次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全省检察机关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住司法办案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扎实开展活动。

  一是从思想上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通过学习研讨、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进一步提高对规范司法行为的现实迫切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变“要我规范”为“我要规范”,有效增强司法办案中的程序意识、规范意识和人权意识。二是深入查摆问题,敢于揭丑亮短。开门纳谏内外结合,深入查摆自身在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内部从案件流程管理、涉案财物管理、质量评查、业务考评、律师接待、信息公开、司法统计等多个方面,认真查摆在司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清晰的司法不规范问题清单;对外坚持开门搞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界代表以及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规范司法行为的意见建议。三是立查立改,抓早抓小。对照查摆问题清单认真进行整改,比如,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过程中,许多法律界代表反映重大刑事案件尤其是检察机关自侦案件辩护律师阅卷难、会见难、听取意见难等问题突出。为此,广东省检察院专门制定出台《关于依法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意见》;全省各地检察机关按照省院的要求,也出台了规范性文件保障律师权利。四是建章立制,突出长效。针对查找出的司法不规范行为,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既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抓好“治标”,又从长远的角度谋求“治本”,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各项改革措施,从制度和机制上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巩固“治标”成果,真正让制度成为“高压线”“硬杠杠”。

  笔者:您对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有什么要求和期望?

  林少春:司法规范是司法公正的保障和司法公信力的来源。希望全省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一是继续在更新司法理念上下功夫。理念是行为的先导,要始终把理念更新作为司法规范化的首要任务,切实把规范司法变成每位干警的办案习惯和自觉行动。二是在抓好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当前,中央、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在规范司法办案方面制定了很多制度,关键是要抓好落实,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真正做到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违反制度坚决追究。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把专项整治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都成立了专项整治活动领导机构,希望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强工作督导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要继续将专项整治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和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水平,有力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朱香山 韦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