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
杨郁卉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如何客观分析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中的新特点?2016年整体外贸形势前景如何?我们应如何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在我国开放大棋局中下好天津这步棋?这些问题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为此,本报记者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进行了专访。

     下行压力虽大 外贸形势正蓄势待发

  记者:从刚刚公布的海关初步统计数字看,一季度全国进出口总值8021.4亿美元,同比下降11.3%.您认为一季度我国外贸运行呈现出哪些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新特点?

  沈丹阳:对于一季度外贸运行的特点,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把握,概括来说就是三句话:下行压力很大,结构不断优化,正在蓄势待发。

  首先,一季度无论是进口和出口,都呈现负增长,这说明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我们看到,3月份出口增速由降转升,贸易条件有所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提振了信心,但大幅回升的出现主要是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季节性因素,一个是基数因素。季节性因素主要是2月份适逢春节,出口要么往前赶,要么往后推。基数因素指的是去年3月份月度出口额是全年所有月份中最低的,因此今年3月出口虽然同比增长18.7%,但是出口规模只有大概1万亿元出头,数字并不理想。

  其次,如果说从增长速度和发展规模看,下行压力让我们心情沉重的话,那么从结构角度看,结构优化取得的进展还是令人欣慰的。我国外贸结构在近几年持续优化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具体来说主要有五方面表现:

  一是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出口产品不断向高新技术、增加值含量高的、能够对国内产业有很好带动作用的创新型产品转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竞争力强、创新含量高的出口产品都在持续增加。

  二是贸易方式优化。过去中国外贸出口增量中加工贸易比重很高,加工贸易在国内留下的增加值含量相对较低,这部分贸易以前在全国所占比重较大,最高曾达到55%左右。从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字看,加工贸易进出口15378亿元,下降11.6%,占全国外贸总额比重降至29.5%,而一般贸易进出口为29134亿元,比重已提升至55.9%.

  三是贸易主体结构优化。一季度在国有和外资企业双双下滑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进出口20132亿元,逆势增长3.9%,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38.6%,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这个比重在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

  四是进出口市场结构优化。欧、美、日等国家传统上一直是我国的主要进出口市场,现在市场结构呈现多元化,特别是对部分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较快,其中,一季度对巴基斯坦、埃及、俄罗斯、印度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分别增长26.4%、6.3%、6.2%和6.1%.

  五是出口的区域主体优化。以前全国90%左右出口集中在全国十个沿海省份,20多个中西部省份一度只占10%左右,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而现在区域结构也在逐渐优化,中西部省份的比重持续上升。

  此外,货物贸易下降,服务贸易增长很快。今年一季度服务贸易进出口估计还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我们在全球服务贸易的位次还会提升。

  再次,我国的外贸形势正在蓄势待发,发展动能正在转换形成中。未来我国对外贸易要形成竞争新优势,由从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需要一个积累和蓄能的过程,现在我们正是处于这样一个蓄能阶段。因为外贸出口需要有好的产品、好的品牌,有创新的技术,要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都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中央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包括鼓励技术创新的政策,这些政策将逐步发挥积极作用。现在我们是蓄势待发。

  优势积聚  对“回稳向好”有信心

  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年总体的外贸形势?能否实现“回稳向好”的目标?

  沈丹阳:今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总体上异常严峻复杂。从国际情况看,外需持续低迷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善。这一点可以从IMF、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发布的有关全球经济的走势以及贸易走势的数据得出结论。从国内情况看,由于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进口需求下降。可以说,全年外贸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虽然目前总体上形势严峻复杂,但经过努力,我们对实现全年外贸形势“回稳向好”的发展目标还是有信心的。信心主要来源于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我们依然拥有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制度优势、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

  具体来说,一是外贸发展政策环境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工作,各部门大力支持外贸发展,各地方对外贸工作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正在加快实施。二是经济长期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仍具有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改革开放不断注入新动力,创新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经验。三是我国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结构互补优势没有改变,我国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基础设施完备,目前有10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以及具有价格比较优势的中高端产品竞争力强,市场空间广阔。四是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外贸市场、区域、商品、主体和贸易方式等结构不断优化,外贸新业态快速成长,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孕育,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

  多举措并施 应对我国外贸困局

  记者:要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实现“回稳向好”的目标,商务部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推进措施?

  沈丹阳:“回稳向好”是今年外贸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共出台了14个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文件,最近又出台了新的支持政策。接下来,我们首先是要狠抓政策的落地落实,千方百计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主要的工作包括,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贸易便利化措施,既要加快通关速度,又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要加强各种贸易促进服务,今年春季广交会已大幅度降低企业参展费用,并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比如把产品专区分得更专一些,想方设法邀请更多“对路子”的采购商,等等。当然,我们还要引导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推进优进优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一带一路” 书写全球战略“大写意”

  记者:在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中,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一带一路”。外媒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不仅对中国十分重要,对亚洲、欧洲、非洲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都将做出重大贡献,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沈丹阳:“一带一路”是全方位构建我国开放新格局的总抓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一带一路”不应仅仅被看作是与沿线省市以及65个国家有关,一些国家和省市只是关注自己是否被列入“一带一路”的范围内。实际上,“一带一路”是一个对全球开放的顶层设计,是一个引领性的战略,类似于中国画当中的“大写意”,而不是“工笔”画。所以不要用一一对应的思维来看“一带一路”,而应该着眼于全球,着眼于大背景下的发展。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积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带一路”不是“独奏”,而是“大合唱”。在理解“一带一路”深刻内涵的基础上,我们要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推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引领我国新时期的对外开放,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利用自贸试验区优势 融入国家开放大棋局

  记者:今年4月2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迎来挂牌一周年的重要时点,在多个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叠加的背景下,天津如何充分利用好区位以及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在中国开放大

棋局中下好天津这步棋?

  沈丹阳: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天津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是中央对天津的高度信任,也是赋予天津的重大历史使命。

  近一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紧紧围绕总体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行政高效化、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和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制度创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改革红利、开放红利、制度红利不断显现。比如,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依托的市场监管制度、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两项创新举措作为最佳创新实践案例,已由商务部牵头在全国推广。

  下一步,天津如能充分发挥区位及自贸试验区优势,抓住机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还将大有作为。

  一是在融入“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中拓展发展空间。天津是“一带一路”北方的重要节点和海上丝路战略支点,要继续发挥港口航运的优势,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津新欧”、“津蒙俄”等运输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加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经贸产业合作水平,带动产品服务走出去。

  二是推动制度创新取得更大进展。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核心任务。要紧紧围绕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创新等领域,加快落实天津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90项具体任务和两批175项制度创新举措,推动“金改30条”尽快全面落地实施,不断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对外开放,进而推动天津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充分发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天津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高地的综合优势,推动京津冀地区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推动建立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协商机制,加强三省市联动共建,更好地发挥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使京津冀地区共享改革红利、创新红利和开放红利。

  四是加强对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的研究对接。加强对中美、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TPP、TTIP、RCEP等一系列国际规则的研究,探索提出天津自贸试验区可以开展对接试验的具体内容,未来深化改革的重点方向、关键领域和具体措施。认真研究和充分借鉴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先进地区的制度创新先进经验,提高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