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党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开创未来的基石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在95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创造了不朽的成就?在95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哪些宝贵的历史经验?在建党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邀请多位与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感情的长者及学者,和读者一起分享他们心目中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宝贵经验。

  林宗棠(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

  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一个宝贵经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解放前在清华大学读书,那时候在学校秘密地阅读毛主席写的《为人民服务》的小册子,读过之后我深受震撼和启发,并申请加入清华大学地下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法宝,今天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经常回过头来看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面哪些还做得不够,做得不好,要不断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水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富国强民,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毕生追求,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信仰。我1943年在青岛读高一,有次考试提前交卷后到隔壁班去看日本老师上课,结果被那个日本老师用皮鞋踢倒在地上。国弱民被欺,我那时候就坚定信念,一定要加入党组织,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闯过了“电”、“木”、“火”、“金”、“水”五个大关,在1962年6月成功试制了我国第一台万吨锻压水压机。我国航天事业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凝聚着我们的劳动,也凝聚着我们的信仰。当前,我一直关注3D打印技术,这项技术是我们打造世界制造强国的关键,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

  许耀桐(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导)

  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取得了创建国家、治理国家,执政为民、服务社会的光辉业绩。总结党的成功经验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卓越的治理能力。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和西方政党完全不同。西方政党的功能仅限于参加竞选。而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在组织军队、开展武装斗争的同时,进行了根据地建设,建立各级政权,承担起了各项公共事务治理的任务。中国共产党必须具备治理能力,不仅出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需要,而且更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所需要。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成功地进行了国家治理。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皆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卓越的治理能力。

  傅思和(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95年来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党从1921年诞生,能坚持下来,走出苦难,走向辉煌,我认为最重要的法宝就是实事求是。“四一二”政变告诉我们,没有枪杆子是不行的,这是实际。在中国大城市敌人势力强大,在农村敌人力量相对薄弱,这也是实际。所以毛主席选择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选择农村包围城市,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红军长征途中,如果完全按照李德的指挥,红军可能成为第二个石达开,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胜利,毛主席实事求是,创造了“四渡赤水”这个书本里面没有讲过的策略。解放战争时期,我们也没有接受苏联提出的国共两党隔江而治,而是立足实际,解放大江南北,建立新中国。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实际,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功,实现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我们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要有问题意识,重视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在解决问题中提高执政能力,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信任感。全国各地发展也要因地制宜,不能千人一面,一哄而上。我最近看天津市“小巨人”企业发展战略,觉得很好。天津从科技型小企业多这个实际出发,不断提供优越的发展环境,形成科技企业“百舸争流”的态势,我相信很多“小巨人”企业会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李洪峰(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我们党是为了拯救国家危难、民族苦难而建立的。95年来,正是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我们党才日益成熟坚强,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日益生机蓬勃,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的理论才日益丰富发展,更加充满智慧、更加充满生机活力。我们党战胜困难的历史经验,永远值得珍视。

  我们党战胜困难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我们应当把世界进步的情况和光明的前途,常常向人民宣传,使人民建立起胜利的信心。同时,我们还要告诉人民,告诉同志们,道路是曲折的。在革命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障碍物,还有许多困难。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

  高中华(中央党校教授、博导,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

  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守纪律、讲规矩,始终坚持人心向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纲领,做到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既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也从失误中吸取教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保持和发展先进性,从而不断发展壮大。

  卢先福(原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导)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不断创造辉煌业绩,我感受最深的是:

  第一,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又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它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既不丢老祖宗,又敢于讲新话,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与时俱进,符合实际和客观规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光明前景,也使党焕发了勃勃生机。

  第二,我们党是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作出巨大牺牲,因而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这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牢固根基。

  第三,我们党是一个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的党。它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克敌制胜的一个主要法宝,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对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从不掩饰,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善于从总结经验教训中进行学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依靠自己力量和人民的帮助监督纠正错误和解决党内各种消极腐败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李凤(中共天津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紧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艰苦奋斗中,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第一、思想上有科学理论指导;第二、政治上始终代表并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第三,行动上始终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第四,组织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阐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价值追求,展现了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人民谋福祉的博大胸怀,高举起把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光辉旗帜。

  庄炎林(原中国侨联主席)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危难深重的历史时刻诞生的。95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中,不断克服困难、战胜险阻,自觉纠正错误、完善自我,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人民、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些宝贵经验,永远值得珍视和铭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同龄人,具有76年党龄的老战士,在迎接党的生日这一时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特赋诗一首,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日益成熟坚强,充满生机活力。

  《九五党庆》

  建党九五庆华诞,历经艰险挽狂澜。

  披荆斩棘励宏志,东风浩荡迎凯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