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中央党校学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访谈之二
//www.workercn.cn2017-11-15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时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在“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的基础上形成的?

  李明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力;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世界影响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提升了科学社会主义制度的世界影响力;开辟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境界,提升了中国话语权的世界影响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基础上形成和创立的,具有深厚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特质。

  柳鹏: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不懈进行理论探索、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在长期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孕育形成的,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和升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被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

  李正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基础上形成的。一是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在经济发展规律、社会治理方式与方法、人与自然环境等各个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基础。二是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深刻的变化,中国以什么理念、何种姿态、何种方式推动人类共同发展是亟须我党回答的问题。三是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征程中,如何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是更需要迫切回答的重大问题。这些都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现实基础。

  赵世勇:任何一种科学理论的产生,都脱离不了其所处的时代背景,都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经济、社会历史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新思想的产生奠定了实践基础。新时代赋予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提出了强烈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基础上产生的,也必将在实践运用中得到检验和发展。

  马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总是同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一思想,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提出许多新要求。这一思想,产生于新的时代条件又引领新时代的伟大行动,来源于具体实践又指导新的伟大实践,形成于时代和实践又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雄才大略和独特的理论创造,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学习时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八个明确”,这些内容如何体现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不断发展与创新?

  李明清: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它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构成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是守正出新的经典。它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回答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马克思主义既有继承,更有发展,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话语体系。

  柳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清晰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理论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李正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特征、基础条件、未来发展实践要求以及我党自身发展的实践,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进行重大创新,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路径,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

  赵世勇: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才能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比如,这一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坚持和运用;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要求,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作出新诠释,集中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马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既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了同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又坚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八个明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总结实践中的伟大创造,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凸显了坚守真理、传扬文明的继承性,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指引航向、勇于创造的实践性,是强大的精神支柱、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