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更好发挥党校“阵地”“熔炉”作用
访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常务副校长陈韶光
//www.workercn.cn2017-11-17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深化认识、强化担当,努力提高党性教育科学化水平

  学习时报:陈校长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请您介绍下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系统是如何深化思想,统一认识,强化党性教育的责任担当的?

  陈韶光: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系统全体教学管理人员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高度出发,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

  充分认识加强党性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合格,主要是思想政治素质不合格;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根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问题。党校承担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重要使命。只有加强党性教育,才能促使广大干部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切实做到表里如一、言行如一、始终如一。只有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深刻理解加强党性教育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要通过加强党性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准确把握党性教育是贯彻“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的重要保证。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办,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和理论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这些职责定位决定了党性教育在党校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党员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放在首位,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通过党性教育,筑牢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的思想根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主业、拓宽思路,突出党性教育的核心作用

  学习时报:请您介绍一下,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如何完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推进党性教育在干部培训中发挥实效的?

  陈韶光:近年来,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系统在主体班次中不断完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突出党性教育的核心作用。

  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党性教育教学安排。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系统内的各部门党校(班)严格落实“党校主体班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的教学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教学计划,不断健全党性教育课程体系。目前各部门党校(班)对党性教育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很多部门党组(党委)对党校开展党性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党校在具体落实党性教育中有计划、有举措、有效果。

  聚焦主业,夯实党性教育的理论厚度。各部门党校对理论教育的重要性形成统一共识,不断增强理论教育的党性教育维度,寓党性教育于理论教育之中。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悟到心、学到手,使马克思主义“真经”成为贴身真本领。例如,公安部党校、环境保护部党校加强理论学习考试考核工作,将单元考试考核与学员日常作业考核统筹结合,认真开展学员学习手册评阅工作,进一步提升学员理论学习积极性。

  拓宽思路,不断丰富党性教育的课程内容。党性教育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新形势下,各部门党校(班)深入挖掘有效资源,丰富党性教育内容。一是开展好党章党规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校、国家发展改革委党校、国土资源部党校,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学员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二是开展好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各部门党校(班)充分利用井冈山、延安、临沂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生动具体的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以革命先辈先烈为镜子深查细照,补精神之钙,铸信念之魂,强党性之基。三是开展好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国家卫生计生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党校(班)赴燕城监狱开展廉政教育,通过服刑犯人的现身说法,警醒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四是深挖行业特色,加强正面引导。交通运输部党校把交通系统先进人物引入课堂;海关总署党校开发海关榜样面对面、边关人的故事;国家海洋局党校赴最基层、最辛苦的基层海洋环境监测站开展调研等,用部门行业精神丰富党性教育的内容,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党性教育效果。

更新理念、创新载体,多举措提高党性教育实效

  学习时报:在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上,中央国家机关党校有哪些特色和创新?

  陈韶光: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校积极借鉴现代培训的理念方法,推进党性教育教学手段和载体创新,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使党性教育富有针对性、取得实效性。

  一是更新培训理念,把创新方式方法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课题。近几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校(班)在实际教学中,大多采取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调动学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通过严格党内生活、社会实践教学、现场教学、警示教育、主题班会、党日活动、学员论坛、网络教学等形式,增强党性教育的形象性和感染力。例如,商务部党校以“延安‘红五月’经典著作朗读”为主题举办经典原著朗诵会,通过诵读经典,缅怀伟人,追寻红色记忆,提高党性教育效果;国家质检总局党校运用党史资源精心设计案例课程,有效提升党性教育的实效性;国家林业局党校组织学员深入到林场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倾听基层声音。

  二是落实“三会一课”,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我们要求各部门党校学员临时党支部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校、海关总署党校制定落实“三会一课”实施细则,水利部党校、国家体育总局党校要求学员临时党支部在成立后及时制定好党支部工作计划,确保组织生活的有序和充分推进。

  三是坚持从严治校,把严格管理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抓手。学员遵规守纪的过程,就是强化自我约束、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过程,是把党性要求变成日常行为准则、固化为个人习惯的过程,也是党性养成的过程。各部门党校坚持从严治校,引导学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牢牢把握和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中组部、中央党校和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关于学员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学籍、学习、考勤等制度,严肃课堂纪律。同时,我们也要求各部门党校(班)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注重从制度上锤炼学员党性。农业部党校不断加强对学员多角度考察考核,逐步形成了一套以“五考”(日常考勤、理论学习考试、能力提升面试考查、“三农”实践考核、毕业会考)为标志的从严治学好做法;建设银行党校要求学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建立违纪违规谈话制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党校组织学员开展现场检查评比工作,对班级内务及学习环境进行整顿评比。

  增强党性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探索永远在路上。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认识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把握党性教育的规律,创新方式方法,真正实现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让党性修养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一种人生追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