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代表、五省(自治区)组织部部长解读党的建设新要求
记者 兰文飞 龚 克 林珊珊
//www.workercn.cn2017-11-30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政治建设强,党就坚强有力;政治建设弱,党就百病丛生。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就会纲举目张。

  学习时报:为什么说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梁田庚:党的政治建设关系党的性质、宗旨、原则、指导思想的坚持和贯彻,在党的建设中处于统领地位,对党的建设方向和进程具有决定性影响。政治建设抓好了,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会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艰巨,面临的执政环境复杂,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确保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乘风破浪,到达光辉的彼岸。

  赵爱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本质上是要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政治建设,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保持党的政治定力的根本要求,是贯彻党章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保证党的建设正确方向和实际效果的根本建设,是铸魂壮根、强身健体,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根本途径,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

  王瑞连: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就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就提高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有了根本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根本保证。

  王正谱:实践证明,政治建设强,党就坚强有力;政治建设弱,党就百病丛生。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组织部门要把握职能定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强化“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创新政治建设的思路、内容、制度、措施和方法。

  全党服从中央、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党内政治生活的最大规矩、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学习时报:怎样理解“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梁田庚: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赵爱明:党的政治建设最核心的要义、最首要的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怎么体现?如何落实?如何坚持?归根结底,必须要有一个高度权威的党中央,必须要有一套全党服从中央的体制机制。如果党内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泛滥,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盛行,党的力量就无从谈起。

  王瑞连: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最核心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形成全党的统一意志,才能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进而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凝聚起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要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马学军:只有维护党中央绝对权威,才能保证全党政治信仰的高度统一、组织体系的高度严密、实践活动的高度一致、纪律约束的高度自觉、政令畅通的高度坚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党内政治生活的最大规矩、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体现为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的权威。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连在一起,一切行动服从党中央指挥。

  选拔党的干部,必须要突出政治标准,这是保证政党团结统一、实现政治主张和政治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迫切需要。

  学习时报:“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应如何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梁田庚:一是在选任标准上。强调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二是在能力养成上。要注重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使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适应。三是在成长路径上。特别强调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四是在管理机制上。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赵爱明:一是政治要更过硬。就是要突出政治标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二是能力要更专业。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特别是要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要求,加强干部培训和实践锻炼,使每个干部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成事的真本领。三是激励要更给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容错免责的条件、程序和结果运用,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负责、为负责者负责。

  马学军:要确保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来培养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坚持好干部标准不变形、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走样、坚持专业化建设方向不偏离、坚持关爱基层导向不摇摆、坚持优化队伍结构不松劲、坚持健全选人用人机制不停滞,旗帜鲜明为维护稳定冲锋陷阵者担当、为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者担当、为扎根基层埋头苦干者担当,建设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王正谱: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着眼党在新时代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需要,坚决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要突出政治标准,重点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要坚持事业为上,围绕推进落实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的需要,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更坚强的战斗堡垒,关键在于把强化政治功能作为“魂”,把提升服务功能作为“根”。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