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基层党建 重在提升组织力(前沿观察·新时代如何推进党的建设⑤)
访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
孟祥夫
//www.workercn.cn2017-12-1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并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意义重大。如何理解报告中的新要求,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近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

支部是教育党员的学校、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记者: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承担哪些使命、发挥哪些作用?

  罗平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党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界定党支部的职责任务,这是对党章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定位及职责任务的具体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要求,这对从基础环节、基本任务抓起,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重视支部建设,发挥支部的重要作用,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毛泽东同志曾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强调支部是教育党员的学校,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应当成为“坚强堡垒”,等等。党支部是实现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载体,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依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党在群众中的“耳目手足”。只有建强支部,使其承担起应有的使命和责任,才能把身边的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记者: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如何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突出政治功能?

  罗平汉: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体现我们党的阶级属性,也是保证基层党组织正确方向的重要要求。报告指出,要突出政治功能,这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薄,不能承担起应有的使命和责任,甚至沦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突出政治功能,就要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坚持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经常性教育培训,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记者:目前,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罗平汉: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弱化”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重经济发展轻意识形态工作,有的领导班子不团结,组织软弱涣散,与群众有距离,缺乏服务意识等;“虚化”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脱离实际,形式化严重。有的党组织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三会一课”等党的好传统走了样,甚至被抛到一边;“边缘化”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出现空缺、空转等现象,有的党务工作无人管、没人抓,还有的经费短缺、人才流失严重等。这些问题制约了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使党的主张、决定等得不到有效贯彻落实。

  记者: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有什么解决之道?

  罗平汉: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观念,努力化解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首先,加强考核监督,坚持和创新“三会一课”制度,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由“虚”向“实”转化;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要求,防止制度成为摆设,真正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的有效平台。其次,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要切合实际、贴近群众,不断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敢于同各种不良现象和错误思想作斗争,以此加强组织力和领导力,做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认真执行党的决定,有效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最后,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服务意识,调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改善党群关系,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记者:报告提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对此应如何理解?

  罗平汉: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环境和管理服务对象发生明显变化,组织设置、活动开展遇到了很多新情况。如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基层单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基于行政区划或单位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不能全面有效覆盖基层领域;社会人员流动日趋频繁,使以单位为管理服务空间的基层党组织活动难度增大,等等。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亟须积极探索和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活动从“偏于形式”向“突出作用”转变;以区域化党建为途径,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村机关联建、企企联建等跨区域联建模式,优化党建资源的配置和使用;科学设计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把解决问题作为活动重点,紧扣实际谋划实施,活动内容充分反映党员意愿;加快构建开放包容的组织活动方式,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建工作,共享活动资源,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

多管齐下管理党员,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记者:当前,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方面有哪些特点,如何使基层党员来源更多样化?

  罗平汉:广大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方面特点明显,如充分考虑候选人的先进性,层层筛选的严格性,选拔程序的严肃性,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把培养教育贯穿全过程,加强教育管理,提高新党员的综合素质,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工作职责,建立检查考评机制,等等。这些都有助于确保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坚强有力。

  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必须坚持基层党员的来源多样化,如适当增加基层党员名额;注重从新业态、新的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培养和发展党员,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扩大入党积极分子来源,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等。

  记者:如何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罗平汉: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求党员将自己的行为与党章的要求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为此,要抓实基层党支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以此带动广大党员发挥作用。优化激励机制,运用荣誉、情感等方式,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还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查摆党员问题、剖析原因、找出改进之策;定期组织开展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行动自觉。

  记者:报告提出,要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不合格党员表现在哪些方面?如何从严从实管理党员,使广大党员合格、达标?

  罗平汉:当前,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意识不强甚至淡薄,缺乏组织观念,脱离群众甚至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为保证从严从实管理党员,需要多管齐下。思想上,须加强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用党章党规约束党员、干部言行;制度上,严格考核制度,定期对党员和党组织进行考核,根治“软骨病”;组织上,对于不合格党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批评教育,促使其改正提高,建立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纪律上,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并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将严把入口、畅通出口相结合,把严格纪律与加强各方监督相结合,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