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曹伟
//www.workercn.cn2018-01-22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统战篇”,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专门组织专家笔谈,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

  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在基础理论方面有许多重要发展和创新。比如,要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上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等,科学回答和解决统一战线实践发展中具有全局性、现实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十九大报告,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何以必要、何以重要、何以有效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福寿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人民政协理论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发展。科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系列重要论述,不仅有利于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而且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政党教研室主任王小鸿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与民主党派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的政党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出台了《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多个重要文件,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我国政党制度、充分发挥政党制度效能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主任李金河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用“亲”和“清”两个字精辟概括并系统阐述了新型政商关系,这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重要理论支撑。在新时代,更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族与宗教教研室主任沈桂萍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民族工作进行了重大战略部署,走出了一条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曾传辉研究员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形势,推动宗教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首次从中央层面肯定和使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概念,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副主任李小宁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知识分子的特殊作用、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方针政策、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了基本遵循。

  “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魏晓东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对加强和完善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一系列新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大统战思想的核心内容、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论断,正是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大统战工作格局逐渐形成,成为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的有力保障。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