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嘉 宾:市政协委员、市编办主任 许宏

  市政协委员、南京中科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鹏

  主持人: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毛庆

  主持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先手棋”和“当头炮”,被列为全市深化改革的第一项任务。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单位,许主任可以说是深度参与。
  许宏:是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一共出台了30多项政策性文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些年分7次下放的权力有300多项,取消审批事项130多项,还在全国最早取消了非行政许可事项。可以说力度很大,政策支撑完善,各部门全力配合,努力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活力的加法。
  主持人:去年南京有很多创新做法走在全国前列。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许宏:南京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可以说是亮点纷呈。各部门大胆创新,各板块瞄准最先进的城市对标找差,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创造了很多好经验。比如栖霞区率先启动“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试点,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手段,改变传统审批的流程,实现“不见面审批”,带来审批效率的大提升。目前,全市“不见面审批”已经达到所有审批事项的85%以上,走在全省前列,中编办领导、国务院督查组给予高度评价。还有江宁区的“预审代办”,针对投资领域环节多、材料多、时间长等问题,对流程进行优化和改造,在没拿到土地证的时候,各审批部门联合开展实质性的预审,在获取土地证后及时转换,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等。
  主持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的就是让企业办事更方便、群众办事更舒心。去年我曾经在市政务中心采访过一个案例,一位市民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在一个窗口办了房产证,而在原来,则需要一天的时间,跑多个窗口。作为来自企业的委员,冯总是不是也享受过南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
  冯鹏:的确有非常深的感触。我的企业刚好就在刚才许主任介绍的江宁区。这几年,我们感觉到跑政府部门明显少了,原来安排2—3个人,要跑很多个部门和窗口,甚至做了无用功。而现在随着南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业执照可以网上年检,包括税务部门发票的换理,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快递送达。另外,作为普通居民,我也享受到南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前段时间我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行政服务大厅里都是自助服务机,非常方便,很快捷地拿到了证照。
  主持人:代市长蓝绍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想问问许主任,今年南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哪些亮点可以透露?
  许宏: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出了一些具体部署,包括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我的南京”APP集成更多服务功能等,市编办深感责任重大。今年,我们将首先在全市全面推广不见面审批等已有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把盆景变风景。第二是系统集成,目前正在江宁进行集成试点,形成改革政策的叠加效应,集成的内容包括“网上办、集中批、区域评、不见面、代办制”等。第三是聚焦创新。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建立了15个高新园区。我们将围绕创新重点,聚焦高新园区板块,把“放管服”要求在园区集成放大,将其打造成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总之,我们将通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南京营商环境打造上继续发力,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创业创新活力最强区域。
  主持人:对于新的一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冯总能否从企业的角度给政府提提建议。
  冯鹏:作为社会经济的细胞,企业可以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政府目前正在致力于打造“亲清”营商环境,“清”是清白了,但“亲”切感不够。建议成立咨询中心、代办机构等,让企业放心地把行政审批交给政府、第三方去做,全身心投入创业创新。另外,对不见面审批,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发现的不诚信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