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聚力聚焦,培育先进制造业
何雪峰 张巍 张希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嘉 宾:南京市政协委员、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何雪峰

  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巍

  主持人: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希

  主持人:读懂一座城市,先要读懂这座城市的产业。不久前,南京在产业强市的铿锵鼓点声中,拉出了一张明晰的行动“路线图”——构建“4+4+1”主导产业体系,第一个“4”就聚焦在“先进制造业”上。企业是制造业链条上最微小的细胞,南瑞继保是我市优势产业“智能电网”产业链上的“领跑者”,去年南瑞继保的发展状况怎么样?
  何雪峰:去年南瑞继保保持健康发展,营收增长15%以上,尤其是在新拓展的领域发展强劲。比如轨道交通业务同比增长62%,新能源业务同比增长36%,产品成功打入100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去年南瑞继保还荣获了三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包括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
  主持人:在全球化竞争的今天,企业要怎样做才能保持领先优势?
  何雪峰: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在创新过程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务实的态度解决行业中存在的、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前进一步,直到引领行业发展。市委一号文吹响了“集结号”,大家的创新空间更大了,信心更足了,后续的创新也会产生更多实效。
  从我们自身来说,一方面南瑞继保将继续坚持做精主业、外延发展。我们以已有的技术为核心,持续改进提高,并且向相关技术领域拓展。比如轨道交通方面,我们的车辆刹车能量回收系统成功在宁和城际S3线投运,产生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应,此外还拓展了绿色机场、智能水务、电池储能的能量管理,以及军民融合项目。
  另一个方面,我们始终重视国际化,把国内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三道防线”理念推广到国外市场,并且被海外接受。我们的直流输电核心装备在巴西美丽山二期直流输电等工程中得到应用。我们还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定制了国际专用产品平台。以上三个方面,是我们保证领先优势的具体做法。
  主持人:这几年,新能源汽车是个“风口”行业,吸引各路资本加入,相应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也迎来高增长。听说国轩去年在南京又增资建厂了。作为中国“动力电池第一股”,这几年国轩在南京是怎样布局的?
  张巍:国轩2015年3月份进入南京。南京国轩在南京的规划是两步走,第一步目前走完了,即一二期项目。这两期项目的目的是促产能。第二步,我们将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未来要做的三四期项目,不只是电池这一块业务,还包括很多上下游配套、整车项目,包括大巴车、轿车、电机、材料等。即将在南京布局的三期项目,特征是“智能化”,人均产值将从现在500万元提升到5000万元,电池的效率也将有飞跃。
  主持人:有资料显示,目前在中国国内做动力电池的企业已超过120家,而国外相关企业不超过20家,因此有人评价,行业有点“过热”。行业未来会洗牌吗,激烈的竞争下该如何保持独有的竞争力?
  张巍:研发是企业的竞争力。我们公司对于研发比较重视,国轩高科研发人员超过1000人,硕博占70%,人才储备能满足未来五年的发展,技术上储备可以供应到2019年。
  对于“过热”这个问题,我带着积极的态度去看,“过热”说明这个行业前景比较好。
  市场“热”,直接导致很多企业进入,但“过热”的现状,其实会给优质企业带来有益的压力,在这个氛围下,大家认识到必须加速技术升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