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www.workercn.cn2018-01-25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夏帕克提·吾守尔 自治区人大代表,沙雅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惠卿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植物保护站预测预报科科长

郭文超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所长

  两会访谈

  主持人:本报记者赵志芸

  对话人:夏帕克提·吾守尔代表、王惠卿委员、郭文超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新疆作为农业大区,如何在新时期新阶段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围绕这一话题,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

  精准发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按照这一要求推进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

  郭文超:首先要脱贫,才能谈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要让先进技术落到实处。去年12月,我们在和田地区的部分区域,一个村选取一两个贫困户,重点予以技术帮扶,打通传授技术的最后一公里,效果很好。同时,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推广农业新技术,让农民真正掌握新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夏帕克提·吾守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沙雅县将结合实际,坚持稳粮控棉、强果强畜、抓良种抓田管、美化乡村的发展思路。同时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大力开展增强“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王惠卿:近两年,我们大力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通过实施“两个提前”“四个替代”减少农药的使用。“两个提前”就是提前做好病虫害监测预警、提前做好预防保护;“四个替代”是指用绿色防控替代单一的化学防治、用专业化统防统治替代小农户的分散防治、用现代高效的防治机械替代过去跑冒滴漏的落后药械、用新型高效安全农药替代传统高毒高残留农药。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到2020年,预计我区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将实现“零增长”,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有效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不仅降低农民种植成本,助力增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向生态宜居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深化改革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构建绿色生产方式。我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郭文超:近年来,我区以林果业为主的农产品发展很快,数量、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尤其是绿色林果产品深受内地消费者欢迎。但从总体上看,我区农产品生产方式还比较粗放,一些农产品数量多但品质偏低,价格也偏低,带动农民增收不明显。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提高农产品质量,还要在推广先进农业技术上下功夫。

  夏帕克提·吾守尔: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沙雅县将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按照自治区要求,坚持“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发展方向。要做好机采棉的推广,大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提升林果业品质;建设标准化畜牧养殖基地,发展现代畜牧业;大力支持发展农民养殖合作社,增加农民收入。

  王惠卿:新疆气候干燥,光照充足,非常适宜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生产。我们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加快推进农业政策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和谐共生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统一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我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如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郭文超:我区特别是南疆地区要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

  夏帕克提·吾守尔:结合美化乡村工作,沙雅县将安居富民工程、暖圈建设、小拱棚建设等一系列惠民项目整合在一起,抓好庭院经济,抓好三区分离。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对农村厕所进行改造,优化农村环境。抓好渭干河和塔里木河两河流域的生态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对两河流域的污染治理、垃圾治理以及乱搭乱建、非法取水等一系列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整治,建设生态美的乡村。

  王惠卿:建议加大污染防控方面的立法工作。据了解,在巴西、匈牙利等国家,都有通过专门立法来强制执行对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的做法。我们也应该进一步完善法律规章体系,出台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使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在处理农药废弃包装物方面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注重源头管理,比如要求农药生产企业使用可回收、可降解的包装物,环保部门对农业废弃物进行统一回收处置等。通过这些措施,确保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农村环境也得到改善,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人物图片由本报记者赵志芸、周鹏、陈蔷薇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