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用新思想谋划发展开创未来
——访西宁市委常委、大通县委书记宋晨曦
林玟均
//www.workercn.cn2018-01-25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回望过去,着眼当下,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在迈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新征程中昂首阔步,勇往直前。本报记者就如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加快实现“争当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排头兵、建设幸福大通”的美丽愿景,专访了西宁市委常委、大通县委书记宋晨曦。

  记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才能达成共识,汇集共识。大通作为回族土族自治县,如何做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凝聚人心?

  宋晨曦: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和要求,始终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落地见效为抓手,全方位、广覆盖推进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扎实开展“十进”活动,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准确地宣讲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将农村社区作为“主阵地”,把十九大新思想、新要求编排成地方曲艺,通过“百姓话廊”宣讲团、“文艺宣传小分队”,用百姓视角、百姓话语、百姓情怀开展宣讲,广大群众理解了新思想、看到了新期盼、启发了新思路,各级干部也有了新压力,凝聚起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排头兵、建设幸福大通的磅礴力量。

  记者:作为国定贫困县,大通存在着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迫切问题。对此,您是如何考虑的?

  宋晨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完成、也一定能完成这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让广大农民生活的更加富裕美好的根本方法和路径。

  一直以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要求,通过脱贫攻坚“八个一批”专项行动,推动各类惠民政策、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最大限度地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各项举措,注重宣传教育激发内生动力,产业发展带动增收,低保医保给予保障,如期实现贫困县摘帽。再用两年时间巩固提高,确保不让一个群众掉队,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协同发展,让农民和城里人一样过上好日子,就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始终致力于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其中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花海旅游产业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探索了一条以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径。将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利好政策,多举措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大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维护好各民族团结和谐稳定,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建设幸福大通。

  记者:新时代、新征程下,有哪些实效举措,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加快群众致富步伐?

  宋晨曦:我们将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在发展上有新进步、改革上有新突破,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分析县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找准发展着力点,创新性推动北川高新技术开发区各项工作,不断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以大通现代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尽快组建县级旅游发展公司,推动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迈上新台阶。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征程万里,重任在肩。我们将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力投身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生动实践中,加快争当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排头兵、建设幸福大通步伐,以实际行动谱写好中国梦·幸福西宁大通新篇章。

  【背景链接】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显著,农业供给持续提升,工业经济运行平稳,第三产业不断壮大。着力打造“双新公路和大湟公路”设施农业带,培育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1403个、家庭农牧场290家;全力打造“西宁—大通沿北川河”千亿元综合产业经济带,推进全国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可可西里旅游文化产业园、景阳汇丰景园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基本建成。目前,全县关停整治“小、散、乱、污”企业200多家,创建省、市级生态示范乡镇、生态示范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174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8.1%,位居全省第一,人均公共绿地达8.8平方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