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融通创新要素 贡献中国智慧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委员
陈建强
//www.workercn.cn2018-03-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会专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委员表示,“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必将再结硕果,特别是在基础科学研究与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必将涌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创造’,为世界科技进步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这是一种自信,是一种底气,也是一种境界。”

  “过去我们衡量创新的标准,经常是拿我国的研究成果与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作对比;现在则是看一项成果是否具有独创性的自主技术体系、革命性的原创科学思想,是否具有唯一性、首创性。”曹雪涛委员认为,这体现出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特别是伴随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思想认识、环境氛围、方略举措在不断聚焦聚力,雄厚的创新文化积淀在逐渐发挥效力,前沿性的科研文化理念已深入人心。

  “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正是凭借博大精深的文化基因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才能持续深化,厚积薄发的中国智慧才能不断推动基础科学进步与高新技术研发。当前,我国正面临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必须凝聚起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融通创新要素,形成前进合力,在实现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引领创新潮流,主动展现更多中国担当和中国作为。”

  “我们要不断健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展现新文化,造就新人才,创造新辉煌。”曹雪涛委员认为,眼下要努力在“融”字上着力:

  一要大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的融通,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对接融通,推动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形成科技创新的倍增效应。围绕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积极构建良好的科技生态,提升科技创新效率,集中攻克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又会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并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逐步构建起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要大力推动科技与教育的融合。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结合点,更应在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上做真功、求实效。“同时,科教融合的形式要服务于内容,做到科教互促,催生更多的一流科学家、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真正推动关键性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和独创性技术体系的问世。”

  三要大力推动科技与文化的融会。应当发出更加响亮的中国学派声音,产出更丰富的中国原创成果。“历史和实践已证明,革命性的重大创新往往源自原始性、独创性的学术观点,这种观点又往往扎根于独特的国情、文化和传统。”曹雪涛委员认为,当下应重点支持和鼓励植根中国文化沃土的原始性、独创性的学术创新,打造中国特色的支撑原始创新的有效体制机制和浓厚政策氛围,激发更多的优秀科学家立足于、服务于中国新时代的战略需求。

  “回望过去的5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展望未来,我国科技创新空间广阔、前景可期。”曹雪涛委员激情满怀地说,“只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将是中国科技创新加速发展的新时代,也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为世界科技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的新时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