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的讲话为生态文明建设做了顶层设计
//www.workercn.cn2018-05-25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5月18日到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更好地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进行解读。

  常教授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刘桢珂 摄)

  常纪文:你好。

  中国网: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就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发表过很多次讲话,比如著名的“两山理论”。这次讲话内容更长一些,对于这次讲话内容,您有怎样的理解呢?

  常纪文:首先,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很多人把这次会议称为第八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我不这么认为,因为第一次到第七次的规格,包括规模,没有这一次这么大、这么高,这一次的会议除了栗战书同志在国外访问(没有出席)以外,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副委员长、全国政协的副主席,以及最高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都出席了;还有各副省级以上城市、直辖市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各部委的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规格非常高。从这次会议我们看得出来,它与以往不同的地方,以前第一届到第七届是国务院的环境保护会议,这一次应该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召开的,所以我认为这次会议应该称之为“新时代第一次全国生态环保大会”,这样就更加稳妥。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非常重要、非常具体、非常全面。首先,他对生态文明的极端重要性再次作了阐述,提出了六大原则、五大生态文明体系。从这点来看,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阐述在这次会议上已经体系化了。我们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经形成,已经成为相对独立的思想体系。这个思想体系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相对的独立性。这次讲话标志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全面形成,所以这次会议的意义非常大。它是新时代我国进入到环境保护新时期未来全国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大的理论指导。

  中国网:可以说这次会议无论从规格还是内容,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中央的一个顶层设计了?

  常纪文:对,既是中共中央的顶层设计,也是国务院的顶层设计,所以我认为这是“新时代第一次重要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中国网: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肯定了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总体形势,但同时也认为成效并不稳固。对于好转的形势,相信每个人感受都不同,对此,您有怎样的感受呢?

  常纪文:习近平总书记的概括和判断是非常准确的,我们作为学者,认为是非常准确的。我国环境问题的积累,从改革开放到今年是40周年,积累了40年,环保措施我们一直在采取,但是以前主要是防御战,很被动,就是很多措施和手段都采取了,但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从2016年1月起,中央开始实施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这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肯定了它的效果,就是启动了整个环境保护的大格局,既对政府追责,也对地方党委追责。以前有一句老话,叫“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环境保护如果不给地方党委施加压力,光让政府去干,是很难干好的。所以,通过中央环保督察解决了态度的问题,各省、市、县、乡镇,态度总体上是非常端正的,发挥的作用我们能够感受到。京津冀地区的空气是不是比前几年好多了?改善程度很大,这是老百姓的感受——以人民为中心,老百姓的感受说明一切。但是毕竟只是两年多的努力,发挥作用只有两年多。

  中国网:时间还比较短?

  常纪文:西方发达国家治理环境污染三十几年,有的二十多年,有的三十几年,但是我们才两年多的时间,取得如此成绩。数据说明一切,我们看是感受,实际上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确确实实PM2.5、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水污染物的排放,这几年都大幅减少。但是有一点,中央环保督察是解决一个态度问题,治标的成分多一些,要治本还得靠基础和能力。我们国家在环境保护的基础和能力方面,目前总体还是不足的,包括城乡的污水处理、固体废物的处理,还有一些其他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问题现在很突出,基础还不牢固,还要通过我们的能力建设来夯实基础。所以目前总书记评价成效还不是很稳固。

  中国网:主要体现在您刚才说的几个方面上?

  常纪文:能力基础还是有一些欠缺,特别是去年北京市PM2.5是57微克每立方米,平均水平。但是过了元旦节之后,北京上空不怎么刮风了,原来因为人努力,当然天也帮忙,效果不错。但是进入今年以来,不怎么刮风了,北京市的雾霾天气又多了一些。今年的“两会”是在雾霾中召开的,生态环境部的部长,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他也讲了,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完全得到改变。说明这个还是处于发展阶段,所以还不稳固。

  既然不稳固,那么下一步的措施就是夯实基础,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之上夯实基础,让成效越来越稳固。我相信再过几年,夯实基础,全面重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培育新业态,我相信这个基础牢固之后,我们的蓝天白云就经常来了,这个基础就稳固了。需要一个过程。发达国家经历这个过程需要十几年,我们才两年多,我相信过几年我们就有这个效果。

  中国网:除了刚才您提到打牢基础之外,我们要打赢这场防治污染的攻坚战,您还有哪些建议呢?

  常纪文:污染防治攻坚战是2018到2020年中央安排之下进行的,这一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坚实的部署。比方说要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要打好六个方面的战役,比如渤海湾的环境整治、长江流域的生态修复,还包括农村的环境整治、垃圾处理等等六个方面的战役。

  中国网:是个综合系统性的战争。

  常纪文:对,蓝天保卫战是必须打赢的,其它的要结合条件打好基础,这些工程都具有标志性。如果这些工作夯实了,我们国家的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就大大加强了,包括城镇的污水集中处理就会大大加强。

  中国网:我们对三期叠加这个概念应该如何理解呢?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