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有情怀的法治绘本有温度的规则教育
《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作者律豆博士专访
蒋安杰 
//www.workercn.cn2018-05-30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律豆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3位副教授——袁治杰、贺丹和张江莉)一套写给4到8岁儿童的法治教育绘本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在这套书中,法律与童话相遇,法治教育与图画书相遇,法律规则与不可思议的正义岛和马特人相遇……许多小读者被这套书“迷住”,从而开始关心法治、规则与秩序的问题。记者在采访这套绘本的作者——律豆博士时得知,这套绘本的产生是在四年前,2014年5月的一个上午,袁治杰提出了这个酝酿已久的想法——做一套适合儿童读的法治教育读物,这个想法当即得到贺丹和张江莉的响应。

  记者:读了这套绘本后,看到这套书创造了一个不存在的世界——正义岛,还创造了一个不存在的物种——马特人,每一个故事又是那么曲折和有趣,三位在创作过程中对于这些设计有什么特别考虑呢?

  律豆博士:我们在这套绘本的设计中,花了很多心思来传递法律精神与理念。比如书中的主人公——小而稚嫩的马特人,有着圆滚滚的身形,头上有着尖尖的角。马特人的名字本身就寓意深刻,来源于古埃及神话中的正义女神玛阿特(Maāt)。马特人头上的角,是法律正义的象征,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法律象征——独角兽獬豸头上就有这只角。在繁体的“法”字里,就有这只独角兽“廌”。书中我们还创造了马特塔,位于马特人广场中间,它是由六块石头垒成的,艰难地维持着平衡,时时暗示着法治是艰难的利益平衡。

  实际上,包括我们共同的名字,都有着丰富的内涵。“律豆博士”,“律”指法律,同时谐音“绿”:“豆”则寓意我们在孩子心中播种下的法治之豆,“豆”又与“斗”谐音,表示我们为法治建设奋斗的精神。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们书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副画的每个细节都是精雕细琢的产物。

  小读者们对马特人故事的“真爱”让我们非常感动,也很欣慰。孩子们的这些反馈表明,我们在绘本创作之初的那些期许——“跟随这些马特人,孩子们可以理解规则产生的原因,了解规则生成的过程,明白不同领域规则的意义,并学会通过规则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正在慢慢实现。

  记者:三位不仅创作了这套绘本的故事,还亲自绘制了全部画面,而这种集文图创作于一身的绘本作家并不多见,这个创作过程是不是很艰苦?

  律豆博士:这套绘本的创作过程,确实比我们一开始想象的要艰辛,我们是凭着热爱和激情开始创作的,也是这种热爱和激情让我们坚持了下来。我们三个人中,张江莉曾经接受过二十天的美术培训,最后的成稿都是由她来完成的,贺丹进行了几本书的初稿创作,参与了部分成稿的创作。所有图画的上色,都是我们用彩色铅笔完成的。虽然我们在绘本的创作技巧上并不纯熟,但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们一直抱着一个基本信念,就是要做出一套让自己满意、让孩子喜欢的绘本。基于这一信念,我们不分昼夜一笔一笔勾出马特人的轮廓,涂出思想火花的光晕。在画稿完成的同时,我们也对故事的文字进行了大量的修改,前后的修改大大小小有40次之多,绘本中的每一个字,都是我们反复推敲、甚至模拟表演马特人对话场景的结果。

  记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其后,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印发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你们的《正义岛》绘本,是否可以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发挥一定作用呢?

  律豆博士:当前在对中小学法治教育中,对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的培养是重点。《正义岛》绘本,通过马特人在正义岛上生活的七个故事,生动地解读了这四大意识。马特人故事包含了规则意识。诞生在正义岛上的马特人性格各异,因为没有规则意识,他们屡屡犯错,需要面对一个又一个挑战。但最终,他们用智慧确立了一系列规则,并且珍视、遵行这些规则。正义岛上终于安宁了。

  马特人故事中也包含了程序意识。马特人的规则制定,都是通过投票程序进行的。投票的规则是少数服从多数。《星星形状的伤痕》阐释了查明真相的正确程序,因为程序正义才是实现实体正义的保障。

  责任意识在多个故事中都有体现,比如在《被挤烂的丸子店》中,大家挤垮了丸子店,就一起帮助修建了新的丸子店。在大家制定了不能插队的规则后,插队的马特人就受到了“惩罚”。在《我的宝石果》中,马特人制定了“不能拿别人的宝石果,拿一个赔十个”的规则。于是,偷拿别人宝石果的马特人承担了责任。

  马特人有诚信意识,但有时也会犯错。在《飞轮背后的秘密》中,为了到更远的地方采摘宝石果,马特人发明了飞轮。故事通过对菠萝马特和丹莉马特到底谁是真正的发明人的追问,告诉小朋友们要开动脑筋,创造出新的东西,而不能抄袭。

  这些故事是在马特人们之间的冲突中所逐渐展开的,在正义岛上,规则的制定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马特人们在持续的试错中不断学习和完善的过程。我们希望这些故事能够引发小朋友的思考,希望他们能够提出更多更好的角度来讨论和解读这些故事。他们今天的疑问和思考,将为未来一个更为美好的时代奠定法治精神的基石。

  我们不仅仅希望这套绘本能够在孩子心中种下法治精神之豆,同时也希望孩子们的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能够反过来影响我们成人的观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