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融结合回归商业本质-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推动产融结合回归商业本质

王南 孙兆
2018-08-13 10:58: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新时代呼唤新的商业模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竹立家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成功实现了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出现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人们对更高层次生活的期待;意味着,人们对生活质量升级的向往。

  与此同时,我国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新问题。随着人口结构的持续变动和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我国老龄化的速度远高于我们过去的多数预测结果,“未富先老”的现实不得不去面对。但是,历史经验告诫我们“祸兮福所倚”。有挑战的存在就意味着有机遇的存在,甚至是“万亿级别”的机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已经超越过去任何一个年代。

  大健康概念的兴起和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健康消费的全面升级彻底激活了健康服务市场,在庞大人口基数的支撑下,我国大健康产业的成长空间十分巨大。

  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确定的目标,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元,医疗服务行业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另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介入,也使得更多新玩家入局,大健康行业开始出现规模经济。

  另外,各大巨头的争相进入,让人们对大健康产业前景十分看好。2017年,阿里巴巴成立了阿里健康。同时,以小米等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也试图通过互联网将大健康业务嵌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另外,一些创新型的企业,也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异军突起。

  另一个机遇则是在绿色农业方面。

  随着人们的消费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吃上放心的粮食、蔬菜以及水果。但是当前我国农业竞争力相对偏低,大部分农业生产者都缺乏绿色生产的理念,农产品被污染的情况时有发生。矛盾的产生就意味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对于绿色农业来说,绿色农业不仅追求的是农业生产能够有足额的产量,还更加注重长远的农业生产是否能够满足子孙后代的发展需要。这意味着,绿色农业也是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们健康水平的环保产业。

  人们对食物的绿色概念仍然是比较模糊,消费者总是自然而然地将“绿色”和“天然”绑定到一起,但是实际上绿色绝非仅仅如此,应该以更深层次的角度进行理解。绿色农业产品除了要求产地环境、生产资料投入品的正确和合理使用外,还需要对产品内在质量、执行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等方面都有极其严格的质量要求标准。因此,较之其它农产品,绿色农业及其产品更具有生态性、优质性和安全性。 

  同样,不可忽视的还有我国的养老产业。

  当前,我国的老年健康服务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养老模式相对比较单一,养老服务模式只能说是处于一种初级发展阶段,还远未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养老产业发展水平。但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市场空间逐渐打开。

  2004年,我国老年健康服务市场规模为1335亿元,2016年已发展到1.7万亿元。工信部副部长罗文曾表示,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将达到22万亿元,随着政府部门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在空前加大,未来中国的养老产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些行业的“蛋糕”都十分诱人。但是,如何将这些行业的“蛋糕”做大做好?如何能在这些行业里分一杯羹,企业创新将是关键的因素。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制约其发展的不仅仅是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要素,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选择。未来企业的竞争中商业模式的竞争将是核心。

  在所有的创新中,商业模式的创新属于企业最本源的创新;离开良好的商业模式,其它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都将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可能和盈利的基础。商业模式本身也需要不断创新,否则,再好的商业模式,如果长期保持不变,必然会失去优势。

  “水无常形,兵无常势”。前有传统巨头在这些领域频频布局,后有新生的独角兽企业的紧追不舍。企业如何立足自身实际,把着力点放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上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决定了企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甚至完成颠覆式的革命。这一步也决定了,谁将站在新的风口成为领航人。

 

1 2 共2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少不了企业工会的参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顶层设计,需要企业管理层积极推进,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知、共同接收、共同遵守。管理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设计者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