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文化产业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慧
2018-08-29 09:00:10  来源:光明日报

  创意云南2018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举行。图为在昆明展区,充满民族文化元素的创意文化产品亮丽登场引人注目。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鲁元珍制图

  鲁元珍制图

  金元浦 人物素描:郭红松

  高宏存 人物素描:郭红松

  向勇 人物素描:郭红松

  韩建国 人物素描:郭红松

  ■本期嘉宾: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高宏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向 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韩建国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主 持 人: 本报记者 李 慧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亮点?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如何提高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本报特邀四位业界权威专家和企业家进行圆桌对话,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文化产业支柱性产业地位越来越突出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9万家企业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2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亮点和成绩?

  金元浦:从数据中看出,我国文化产业今年取得了长足进步,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添了活力。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将从粗放的“铺摊子”式发展模式向高质量、高层次、精细化发展模式转换。它包含在更高水平上进行顶层设计,精准施策,规划一地一区一业一企的未来发展的蓝图;突出创意、创新、创造性发明和原创知识产权(IP)掌控,坚持内容为王;评估与推动互联网、数字化、人工智能、黑科技、工业2025与文化、审美、艺术的高度融合,大力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产品和服务的新业态,从而催生出我国文化消费的新模式。

  向勇:我国文化产业呈现融合化发展、数字化发展、IP化发展和品质化发展的特征,不断催生和培养文化新业态。通过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融合发展、不同文化产业门类的融合发展以及文化产业与其他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以数字技术、区块链技术、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VR、AR、MR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在文化生产中运用越来越广泛,新兴数字文化产业高速增长;文化产业界越来越重视IP在文化生产中的作用,注重内容版权的IP化打造;部分文化企业自觉提倡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品质升级,注重产品的内涵式发展,满足人们不断升级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宏存:一是文化产业内部结构更加优化。文化产业延续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快速增长的好势头。网络新媒体、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等产业,都成为成长性非常快的新领域。创意设计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143亿元,增长15.1%,紧跟新闻信息服务业之后位列增长排名第二,意味着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体现,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和品质,与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阶段性和经济结构升级、增长动能转化的趋势是一致的。可以预见,未来文化产业将拥有巨大成长空间。

   韩建国: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绩显著。由最初的国营独大到现在的百花齐放,由最初的野蛮生长到现在的精耕细作,走过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总的来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体量的迅速增长,二是质量的持续提高,三是新技术、新形式的助力。在我国文化产业体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产业发展质量也在持续提高。以影视行业为例,几年以前,以韩剧、台剧、港剧为代表的剧集作品在中国大陆大行其道,好莱坞进口影片也时常占据着中国票房榜的头名。仅仅过了不到十年,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早已变成了国产电视剧,中国票房榜头名的位置也已经连续三年被国产电影夺得。得益于这些优秀产品,我国文化产业优质国产IP不断涌现,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从而带动整个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对于传统的出版、影视、音乐等行业来说,新技术、新应用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使得行业获得新增长点成为可能。与此同时,“文化+技术”的组合也催生了更多前所未有的文化产业新业态,推动着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与转型。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