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许多国家可以从中国“取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罗宾:许多国家可以从中国“取经”

孙若男
2018-09-17 14:14: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记者 孙若男) 40年春风化雨,40年众志成城,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此期间中国的社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发展轨迹与经济地位,也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围绕“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贡献”这一主题,中国日报网独家采访了10位专家。首期受访嘉宾是来自英国的罗宾·吉尔班克(Robin Gilbank),他从2008年起在陕西西安任教,如今是西北大学的一名副教授。过去10年里,他参与合作翻译包括陈忠实、贾平凹、穆涛等多位陕西作家的作品,翻译总量超过200万汉字。

  罗宾认为,陕西文学的地域色彩浓厚,人们可以借此了解陕西方言与风土人情。罗宾以外国人的视角将陕派文化推广到世界,对外打开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在他看来,过去五年,中国社会变化发展快速,这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关,陕西省也因此获益颇多。

  作为一名教育者,罗宾亲身感受到陕西省文化项目爆发式的增长,以及陕西省政府对于各类文化项目的大力支持。

  “我有一种强烈的感受,那就是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如今正在经历重新崛起,”罗宾认为现在的发展趋势非常乐观。

  此外,罗宾注意到,10年前许多中国学生希望出国留学,考虑的是个人形象与地位等,而如今中国留学生更加深思熟虑,他们会思考读书回国之后的长期发展问题,以及如何为中国社会贡献力量。“他们想回到家乡并且在这里规划未来。这是让人振奋的。”罗宾认为这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直接成果。

  罗宾称外国人对于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我认为只要你稍微拨云见雾,便能发现很多有趣的话题可以供人们探讨。”

  他认为,许多国家可以从中国“取经”。“未来世界上的许多专业人士会选择到中国工作一两年或三年,他们会将这段经历视为职业生涯的重要奠基。”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访谈

文献

  • 文献构筑信史 数据引领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 《红色中华》与中央苏区法制宣传教育

    《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红色中华》创刊号及宣传漫画。资料图片中国共产党不仅在中央苏区制定并颁布了大量的法律文献,开始了领导法制建设的全新实践,而且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红色中华》开设了《临时中央政府文告》《临时中央政府训令》《问题与解答》《法令的解释》《苏维埃建设》《苏维埃法庭》等多种法制栏目,每个栏目都有针对性,特色鲜明。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